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山菍的功效与作用

金香玉

  山菍和地菍听起来名字很像,植物形状也有些相似,但是其实它们不是同科植物。山菍又叫桃金娘,是比较高的灌木,它的果实可以食用,也可以做药、酿酒,整个植株用途比较广泛。具体有哪些功效和作用,接下来就要重点详细、分类介绍一下。

开花

  1、入药功效

  做为药材主要有活血、通筋络、止泻、补血、补虚的作用,主要治疗、出血损伤,身体虚弱的人可以用以搭配其他药材做为补药,体内出血,比如咳血、吐血、便血之类的都可以使用,效果比较好;体外出血损伤也可以使用,能直接止血。全株入药,根主治胃病、肝炎、痢疾、风湿、烫伤;叶主治肠胃炎、外伤出血;果实主治贫血、体虚、耳鸣。

发育

  2、营养作用

  营养比较全面,各种成分都有,比较多的是粗纤维、维生素,对消化和增强免疫力有很大的作用,多种氨基酸、天门氡氨酸最多,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成分,特别含有木质素、还原糖。微量元素很多,钙、镁成分最多。常食用对骨骼、比较好,适合长身体的小孩,和缺钙人群。

结果

  3、药用方法

  外伤出血,可以直接使用新叶子捣碎后外敷之止血。也可以焙干后磨成粉末装进瓶子,容易携带,出血时直接撒在伤口上。内服,主要是根据配方取适量果、叶 、根熬煮后服用药汤。另外果实还可以浸泡在酒中做药酒食用。但是要注意根据医生指导使用。

果实

  4、使用禁忌

  便秘人群不能内服,小孩谨慎食用,容易便秘,特别是上火引起的便秘人群,更加不能食用。成年人食用前可以饮用一些盐水,可以预防便秘,但是一次不可食用太多。果实中间有一白芯要去掉不能吃。

成熟

  5、其他用途

  整株植物,由于适应性强,生命顽强,常用于固土,防止山坡泥土流失,涵养水分,环境保护。有时也作为观赏植物运用到园林的各种用途上,比如行道灌木、或是庭院建设。还可以做动物治疗的药物。

采摘

  山菍全株都可以加以利用,功效全面,营养成分齐全,但是食用要注意禁忌,药用要遵医嘱。不能随便使用。其他的用途也可以开发利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