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机不可失的下一句

花百科

时不再来。出自《旧五代史-晋书-安重荣传》:“仰认睿智,深惟匿瑕,其如天道人心,难以违拒,须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释义为指时机难得,必需抓紧,不可错过。

机不可失近义词

时不可失:时为时机,机会;失为错过。抓住时机,不可错过。出自《国语-晋语二》:“时不可失,丧不可久,公子其图之。时不我待。”

时不待我:意思是时间不会等待人,指要珍惜并充分利用时间。出自《论语-阳货》:“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趁热打铁:比喻要抓紧有利时机和条件去做事情。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十九:“他觉得老大实在有可爱的地方,于是,他决定趁热打铁,把话都说净。”

张九龄(678年740年)字子寿,一名博物,谥文献。汉族,唐朝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世称张曲江或文献公。唐朝开元年间名相,诗人。西汉留侯张良之后,西晋壮武郡公张华十四世孙。七岁知属文,唐中宗景龙初年进士,始调校书郎。玄宗即位,迁右补阙。唐玄宗开元时历官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中书令。母丧夺哀,拜同平章事。是唐代有名的贤相;举止优雅,风度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