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关内是指哪里

花百科

关内,古代在今陕西建都的王朝,通称函谷关或潼关以西王畿附近叫关内。今指山海关以西或嘉峪关以东一带地区。

1、地域名。与关外相对。

古代在今陕西建都的王朝,通称函谷关或潼关以西王畿附近叫关内。

《史记高祖本纪》:兴关内卒乘塞。

唐杜甫《览镜呈柏中丞》诗:渭水流关内,终南在日边。

明王铎《送袁环中(袁可立子)郎中奉使宁远饷军序》:夫军士之疲顿塞外也,于关内诸郡县,异内存节钺之驭,又有山谷边堑之险。

茅盾《雨天杂写之一》:﹝秦﹞却采取了大秦主义的民族政策,把六国的富豪迁徙到关内,就为的要巩固中央的经济基础,但是同时可就把各地的经济中心破坏了。

2、今指山海关以西、嘉峪关以东一带地区。

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十二:黑龙江的村是行政单位,等于关内各省的乡。

老舍《四世同堂》四八:关内的人并不吃高粱饭。这一定是日本人在东北给惯了囚犯这样的饭食,所以也用它来‘优待’关内的犯人。

沙汀《记贺龙》十六:客人们的闲谈早已经开始了,话题是东北和流亡关内的东北同胞。

旧称今四川康定以东地区。

3、唐行政区划名,为十道之一。

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置。辖境相当今陕西秦岭以北,甘肃祖厉河流域、宁夏贺兰山以东,和内蒙古呼和浩特以西、阴山、狼山以南的河套等地。参阅《新唐书地理志一》。

4、进言;使接受意见。

《荀子臣道》:晓然以至道而无不调和也,而能化易,时关内之,是事曓君之义也。杨倞注:内与纳同。

王念孙《读书杂志荀子五》:凡通言於上曰关《汉书》注曰:‘关说者,言由之而纳说。’是关与纳义相近。《书大传》:虽禽兽之声,犹悉关於律。郑注曰:关,犹入也。入,亦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