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断桥为什么叫断桥

花君

1、桥不断而路断。这座桥其实是在白堤的最东面,它一头连接白堤,一头跨到北山街。白堤到了这座桥,就断了,因此就叫断桥

2、此“断”原是彼“段”。据传断桥最早叫“段”桥,因为这座桥是由一对住在附近的段家夫妇所修建,所以为表感谢,人们就将它叫做段桥。时间长了,便演化成“断桥”。

3、桥不断而肝肠断。断桥又被称为是情人桥,而赋予断桥以如此浪漫色彩的,则是我国传统的民间爱情故事《白蛇传》。传说中,白娘子先是在这里初遇许仙,后来被法海拆散后,又来这里凭吊过两人的初恋。当时可谓是伤心到“肝肠寸断”,所以将桥叫成了断桥。

4、桥不断而雪断。杭州虽雪不多,但每年终究都会下一点。据说每当大雪过后,桥的阳面容易先化掉积雪,阴面则还在。远看过去,最高处黑白相接,犹如断了一般,故叫断桥。

5、桥不断而手法“断”。在源自南宋的西湖十景中,“断桥残雪”是唯一的冬景。这些来自北方的宫廷画师,既采用了断桥雪景之名,又借用桥之“断”、雪之“残”,隐喻了南宋河山的支离破碎。所以,此“断”又有了暗喻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