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多肉植物播种出现的一些问题

花君

  最近经常有许多人在微信上问我关于多肉播种的问题,虽然现在是冬天,总是比夏天播种好...还记得我第一次播种在夏天,哗啦啦的出了一堆苗,哗啦啦的苗没了,在我不懈的坚持下...看不到绿还在浇水啊...到了秋天,居然有些残留的种子发芽了!!!所以说,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知道你们都是急性子,肯定等不及春天,那就播呗,注意保温呗,帮你们找播种好文一篇让你们参考呗,播种育苗问题,一网打尽,下文的作者overcarve,目测播种无数,战绩斐然。
  关于多肉的播种配土
  很多人都锲而不舍的问哇,问各种大户的配土,还问具体的量。
  提到配土,植物有土就是娘,你说啥土重要么?
  配土是用来让你自己省心的。
  首先,我一般泥炭用进口的,因为我不愿意用微波炉微波土,国产的出虫率高一点,这个选择就是为了省心的。但如果你可以微波,能够几个月换一次虫药,那哪的泥炭都没问题。
  然后,疏松的土壤比较有利根的成长,利根,植物就长得好,长得好你就省心,疏松排水好,不烂根,也省心,再也不用担心妈妈记性不好一遍一遍的浇水了,哈哈哈哈
  那么,如何配土呢?
  小苗的时候不能全颗粒,因为小苗需要水。
  具体配置看地方特点和个人喜好。反正就是颗粒多,不保水,但颗粒多,土壤疏松利根。
  楼主坐标北京,土壤配置如下,供参考:小颗粒(目前用赤玉1~3mm),泥炭,蛭石,如果有草木灰加进去也是很好的。比例上我一般是颗粒:泥炭:蛭石:草木灰=2:3:1:1,小颗粒的大小一般是一至三毫米的。我个人是使用细纤维的进口泥炭,几乎无虫卵(此处只能以个人目前的情况判断,不能科学确定哈),颗粒要过筛,否则碎末太多,我一般用钢丝网过,就是纱窗用的那种。
  播种出的小苗到底啥时候可以晒太阳?
  发芽60%左右就可以了,如果发芽不齐,最好是移苗晒已经发芽了的小苗,但新手可能自我感觉移苗移不好,那就一起晒也是没问题的,但没发芽完全的时候晒太阳一定要注意让土壤保持潮湿哇,很多品种非常容易徒,比如青锁龙,莲花掌属等,我的经验是从播种开始就给光,小苗出差不多了,开始揭膜通风,但是此招依然拯救不了山地玫瑰和莲花掌属们。她们徒往往是杆子倾斜向光源处,说明缺光、水太多!所以不建议纯蛭石播种哦。
  小苗徒了怎么办?
  如果是布纹球,我只能说你可以放弃治疗了~~我播了10个布纹球,出了4个,刚发芽死了1个,最后3个有两个徒了的,徒的全挂,剩了一个没徒的。
  山地很容易徒,茎埋土里,会渐渐变成根,只是山地玫瑰真是的,埋了之后接着徒,再埋再徒,总之太爱徒。
  至于其他品种,一般马上通风和光照,另外用颗粒扶苗。问题不大!

  给光到底到什么程度?
  播种时期散光没问题,小苗时期看季节和地理位置,夏天时就不能直射,要遮光一下,其他季节要看一下温度,举个例子,冬天的北京,南阳台小苗随便晒(前提是要保证湿度,至少土壤要湿润),阳台温度最高25度,木有问题,春秋温度28左右,阳台一般避开玻璃附近放置,夏天,阳台35肯定有了,不能挨着玻璃放,其他地方也要遮阳网遮一下,我也用过彩色透明塑料袋贴在阳台玻璃上用来遮阳。
  总结一下整体思路,我个人认为,阳光多多益善,但问题在于会导致高温,高温会灼伤植物,我曾经在初秋的中午,把一盆16棵雪莲2cm大小苗扔到室外晒,结果全死了,小苗表现出抽巴的样子,后来烂掉,阳光太强烈也会引发水分快速蒸发,小苗也是扛不住哇,还有一盆的广寒宫小苗也这样挂掉了近60棵非常标致的小苗。如果出现晒坏了的情况,想挽救,就放到阴暗的地方,先不要给水,然后慢慢给水,先不要浇到根附近,沿着盆壁给点,等缓过来再说,但不一定能缓过来...
  多肉小苗多久浇一次水?
  地域不同,温度不同,浇水次数必然不同,养植物不能一概而论,冬天,在北京,阳台最高20度,空气很干燥,我浸盆一次,然后用自封袋(其他能够装下盆子又能又大空间并且密闭的都可以)封上,2个月不浇木有任何问题。不封上的话,每个星期都浸盆,但是封上很容易长青苔,所以一般我需要出远门没人照看的话,就要封上,至少保证小苗不死。尤其是还没出真叶的小苗,一定要保证每天的土壤都是湿润的,哪怕是很容易徒的,容易徒的品种多光照,但也要保证土壤湿度。所以小苗的浇水主要是看土壤表层的湿度,要保证表层湿润,这一点无论春夏秋冬。夏天的时候小苗也要浇水,化水并不是水有多大,而是你通风不行,通风不好的情况下,浇了太多水,又太阳底下晒着,土壤吸热能力一流,很容易导致土壤温度达到40~50度,甚至更高,小苗能不化水么?当然,所谓的化水,有的时候也跟细菌感染有关。有时候一个不留神,晒过了,土太干,就可能造成全军覆没。
  多肉小苗长到几片真叶要移盆?如何移?
  答:移盆跟长多少无关,和植物的播种密度有关,我播雪莲,间隔非常大,土壤颗粒足够,不移苗也问题不大,但春天需要翻盆,松松土,加点营养。我播的鱿鱼,由于鱿鱼的形体比较重要,如果很密的话,叶子就会向上长,这样影响形态,所以我不停的移盆,保证叶片之间不碰到,最后用了穴盘。如果你想移苗,什么时候都可以移,没长真叶,或者根系脆弱的,比如雪莲,移苗的时候最好连同底下的土一起,包住根移苗。石头类的,看着移就行,根断点问题也不大。移苗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要碰断根,养苗最重要的就是养根,根好的植物就好。我一般移盆都是觉得植物长不下了,或者土壤不好,或者播种的时候没点播,植物都长一起去了,才移一下。

  我的播种小苗为啥不长哇?
  答:小苗不长大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最常见的一个水少,一个是没光照。
  其中缺水是个大问题。
  很多小伙伴初养多肉植物,都被吓得不敢浇水,导致播种也不敢浇,小苗也不敢浇。
  小苗必须浇水!必须!浇到什么程度?土表面不能干,不能干,直到长真叶了,长真叶了其实也不能干!只能说长真叶了之后会稍微耐旱一点点,不会因为旱一点点就死掉!但我们讨论的是让小苗快乐成长的问题哇~所以,小伙伴们,请浇水~
  至于没光照,我想要么是当地长期阴雨没有光,要么就是不敢拿到光充足的地方,长期阴雨木有办法,考虑补光灯,具体好不好用我也不清楚,但听说有人把植物烤伤了的。但搞不定光照的同学,请参考前面给光问题的答案,光照问题主要是看温度,其次是看季节(也就是光照的强度,比如夏天和秋天)。
  我的小苗为啥总不出真叶?
  答:因为小苗出真叶一般在1~2个月,具体差异取决于品种,当然也和播种养护有关。
  在出真叶前,长得极其慢,大家要耐下心来,好好养护,等出了真叶了,就长得飞快了。
  景天最快出真叶大概3个星期左右,在阳光好,水分足,土壤疏松的环境下。
  播种出现的小黑飞如何处理和预防?
  小伙伴们,尤其是刚开始播种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对虫子重视起来,土里最好埋土虫丹。
  如果发现小黑飞,请用护花神灌根和喷,有粉的我一般不喷,只灌根,小苗灌根就可以。否则,等你发现的时候,小苗的跟已经被小黑飞的幼虫吃掉了...后悔都来不及。我曾经播的非常漂亮的花月夜小苗就是这么挂的,还有火星兔子,最后一盒全扔了,土我都不要了,因为里面太多虫卵。
  谈到预防,我目前是每2个月灌根一次护花神,夏天一个月。部分盆里埋拜耳小绿或者土虫丹。
  还有一点就是小苗长势稳定后(我一般视为一个月),用火山岩或者其他颗粒铺面,虫子比较爱土和潮湿,用火山岩等颗粒铺面的话,由于颗粒很干,火山岩上面有很多细小孔,有效防止虫子在上面排卵!小苗用小颗粒,大了用大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