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如何判断多肉植物已进入休眠?

花奴

  虽然大部分地区夏天已经过去了,多肉植物又开始进入生长季,但是多知道点多肉植物休眠那点事,也没有坏处。更何况,刚经历过多肉度夏,看看文章回想下多肉植物夏天那表现,也会更有收获哦。(原文的作者:仙人堡主人
  1、多肉植物为什么会休眠?
  多肉植物休眠,是植物抵抗恶劣环境的自然手段,特别是有些原产地冬季温暖、夏季凉爽,或明显干湿季节的变化,它们在原产地往往就有休眠现象。多数多肉植物原产地气候和我国气候相差很大,由于环境气候的因素,多肉植物完全停滞生长,以消耗体内库存的养分生存,这种现象表现十分明显,就是“休眠”。一些种类,在季节变换时,生长缓慢,在通风和遮阴时候,又出现少量的生长,可以理解为“半休眠”。
  2、多肉植物进入休眠如何判断?
  多肉植物休眠通常表现出:在季节内不生长,外表变化不大,对水肥反应迟钝,萎缩,容易腐烂等现象,一但,气候环境改变(主要是温度变化)就继续生长,这时候,如果不是疾病等因素引起的,就可以理解为多肉植物进入休眠状态。休眠主要依靠栽培经验来判断,在个人种植因素往往有差异,休眠状况也不同,在北方休眠的植物,在南方往往在生长,通风降温或加温加湿,植物也会不休眠。休眠期,要靠在栽培中不断摸素,提高种植经验,如生石花在江淮地区6月份进入夏休眠,而有些种类曲玉(Lithops pseudotruncatella)和小纹玉(Conophytum wiggettae)夏季不休眠,就是在栽培过程中摸索得到的经验。但是,往往又会在损失植物时候,才发现,这也是需要大家多多交流的原因之一。

曲玉 Lithops pseudotruncatella

  其次,在原产地休眠的植物,通常也会休眠,可以通过资料收集,判断休眠。一般来说,当气温超过或低于该植物生长和忍受限度的时候,就需要休眠。这也是为什么要了解多肉植物一些植物和分类常识的原因之一。如原产地、环境可以告诉我们栽培环境的差异,在环境气候有变化时候,注意它们的变化,从而判断休眠期;分类知识让我们在了解1个品种有休眠习性的同时,判断这1属甚至这1科植物,是否也存在休眠习性呢?那么,在栽培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也要小心从事,在度过1年的生长周期时候,就容易判断出来,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原产地南非东南和马达加斯加的多肉植物,多数休眠,光堂(Pachypodium namaquanum)原产地就是该地区,就要休眠,同属的霸王树,是不是也休眠呢,你就要注意,通过栽培我们知道,其实霸王树是半休眠植物。而在通风和遮阴时候,温度只要不是太高,还可以生长的。所以植物学和分类知识在多肉植物种植时,十分重要!

  有些植物,在休眠期,植株变化从表面几乎看不出来,就是根本不能从植物的特征上看出来,甚至还可以看到生长点变绿等现象,就要更加小心,切不可想当然,盲目乐观!就更加需要先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
  总之,通过不断的栽培经验积累和相互的学习,可以增加这方面的知识。也正是因为,除了多肉植物本身的美丽和别致的外表以外,多肉植物在栽培和种植上的不同和一定的难度,才会这么吸引着人们,从好奇和挑战,关注这这些异类的植物!当你,从栽培中得到知识和经验,看着它们茁壮健康的生长的时候,也是最大的满足和乐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