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多肉植物可以使用蚧必治吗

花仙子

  天气回暖后,加上不经意间看到几颗多肉有介壳虫,心里一就直蠢蠢欲动,什么时候再来喷场药,于是喷完后,过了一礼拜,我就后悔了。
  罪魁祸首:国光蚧必治。
  本来蚧必治去年夏天的时候使用过两三次,当时因为天气热的关系,浓度大约控制在1::1200左右吧,晚上的时候喷药,效果感觉真心不错,也没出现过什么问题。虽然有在论坛上看到有人喷完蚧必治,多肉受了药害也没太在意,当时觉得更多的原因可能是温度和浓度过高的关系。所以这次喷药依然选择了蚧必治,浓度大概1:1000,然后,然后就悲剧了。
  喷完蚧必治后,隔天特意上楼看了一下,都很好,没出现任何问题,因此就没放在心上。大概过了一周后,忽然发现一些虹之玉出现掉叶子,叶子化水的情况,姬胧月大量掉叶子,铭月叶子颜色变得斑斓,掉叶子,化水(虽然有说铭月和黄丽是同一家,但这次药害事件后,我倒感觉不应该是,两个都种一起,铭月全伤了...黄丽全没伤...),剩下的倒是没出现什么太大的问题。

图片是另一位网友的,也是喷施蚧必治产生的药害,目测比我的情况严重不少

  本来这样也就算了,接着我干了件傻事,心里想着有些农药使用说明不都说喷完遇到下雨要补喷吗(露养淋雨的那些确实没事)。浓度大,我人工降雨把浓度给稀释了呗,然后又给所有的肉喷了次水,于是出事的范围更大了,一些原本看不出事的蓝石莲,红化妆,初恋叶子有些开始变黄变黑变烂。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国光蚧必治的作用特点:具有强烈的熏蒸、渗透、触杀和胃毒作用,可穿蚧壳虫的蜡壳直接作用于虫体,杀死若虫、成虫,对卵也有良好的防效。也就是说多肉的叶片的蜡质层也有可能被破坏,喷水稀释叶片浓度的同时,也是让原本之前喷药造成的伤口再次接触到药剂,二次药害(平时都很忌讳多肉的伤口接触到水了,更何况是有毒的水。)所以更好的做法还是通风,不浇水,忌雨淋,忌晒,等先挨过这段敏感期再说。
  最后,再总结下这次造成药害的可能原因,1.使用蚧必治浓度可能略微高了点,其实比说明再低一点没事,有抗药性,咱们再换种药剂喷呗。2.蚧必治确实太有效果了,是药三分毒,太有效的药说明他更毒,反正我喷护花神感觉跟没喷似的,还不如用酒精淋...3.可能是这瓶蚧必治的关系,这瓶药开瓶大半年了,就放在楼顶,虽然有遮阴,搞不好也发生了物理或者化学变化,譬如挥发导致浓度变高,所以像国外一些种植园,药剂开封完没用完就丢掉是有道理的啊。4.雨淋,浇水造成的二次毒害,一些论坛里使用蚧必治遭殃了有不少是隔了段时间的,猜测药害发生的时间就是在打药浇水后,最早最初的虹之玉和姬胧月药害比较严重很可能就是因为我想要他们出颜色,喷药后拿出去露养了,那段时间刚好淋雨了。夏季使用蚧必治没发生药害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当时我不怎么浇水,浇水也很小心。5.如果喷药不好把握浓度,不妨先小剂量拿虹之玉,姬胧月试试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