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每天都给多肉浇水 会怎么样

花君

浇水,在多肉圈中一直被视为是一件非常神圣而且重要的事情。多肉徒了,浇水的锅;多肉颜色不好,浇水的锅;多肉掉叶子,浇水的锅;多肉死了,浇水的锅。浇水是个锅,什么都可以往里兜。

所以,大叔做了一个实验,目的大概是为了证明在合适的气候环境下,1、给多肉浇水不是那么恐怖的事情。2、浇水不是导致多肉徒长的本质原因。3、浇水对多肉颜色影响也没那么明显。

实验最初,大叔是打算弄两组多肉,一组每天浇水,一组不浇水或者少浇水。
但是吧,每天浇水这件事,大叔其实也没信心做到,所以取巧用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子装水,把浇水组多肉放在装水的盒子里,水没了就往里浇水。实际实验过程中,加水不一定那么及时,但基本上浇水组的多肉盆土表面一直是湿的。

长期浸盆这件事,实际上肯定比每天定时浇水对多肉的伤害大,相当于花盆底孔都没用了,排不了水,根系大部分时间也一直泡在水里。也就是说这是个更容易证明连续浇水有害实验。再管不住手的新手,实际浇水量也不可能有大叔这么浇多。

先看下2月22日日的实验多肉,选了比较容易徒的青松和蓝苹果,还有夏天也不大好养护的熊童子,一个浇水组,一个看天吃水组,浇水组熊童子、蓝苹果都大点,青松小一点,状态的话,差不多。养护环境也差不多,都放在一个板子上。熊童子和蓝苹果配土是都一样的,青松有一颗不一样,比例都差不多,颗粒50%左右。原本种植环境大概是半日照差点,所以状态也差点,实验环境是全日照的露养环境。

连续浇水实验 2.22

实验方式:往浇水组的盒子里浇水,尽量让它们一直处于盆土潮湿的状态。看天吃水组不浇水。

实验时间:2月22日到5月3日,超过60天。

实验背景:厦门阳光很好,就是气温不给力。

看下实验过程:其中有一次间隔七天拍照,一次间隔十天拍照。有时候是身边没带手机所以没拍照,但是会加水,有几次加水的时候盒子的水已经干了,但是浇水组的多肉土表面还是湿的,大概只有一次,浇水组的土表面干了。

手机截图再裁剪拼图,证明确实是有做这件事。

连续浇水实验

基本上可以看出来,都是活着的,还是活的不错。

2月22日到5月3日厦门的天气,夜间低温11℃—21℃,白天高温15℃-31℃,平均高温22℃左右,平均低温15℃左右。太阳直射下温度也是很高的,22日气温22℃太阳直射下显示35℃,4月17气温29℃,太阳下42℃。5月17气温35℃,太阳下破标超过50℃。

大约20多天有雨(3月13天),大部分是小雨。土面湿的那种,有雨这件事不影响浇水,说明浇水浇得浇更多,进一步增加浇水难度。

我们再回看2月22日的实验对象

连续浇水实验 2.22

5月3日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到盒子干了,浇水组盆面还是有点湿的,看天吃水组的土明显干到收缩了。

连续浇水实验 5.3

实验结果,可以明显看到:浇水组是正常生长的,它没徒长迹象,和以前的自己比颜色更好更水灵,长得更好。浇水组和看天吃水组对比,也长得更快更大,颜色不差。

多肉浇水实验过程中的一些照片:

2月27又添加了一组熊童子,和一个嫌红陶盆失水太快长太慢的仙女杯

连续浇水实验 2.25

3月8日,可以看到浸盆组土面明显潮湿,红陶盆盆面都是湿的。状态都在变好,因为光照多了。

连续浇水实验 3.8

3月28,浸盆组的熊童子可以看到明显生长迹象

连续浇水实验 3.28

4月17,光照好,晒得更红了。可看到温度显示40+,当日最高气温是29℃。

连续浇水实验 4.17

4月28日,看天吃水组,缺水,导致蓝苹果明显包裹。

连续浇水实验 4.28

5月17日,已经停止实验了,可以看到没浇水,盆土明显干,当日最高气温35℃,上午十点多温度计已破标。和四月份的水灵相比,显得有点焦灼,太阳太毒也不好。

连续浇水实验  5.17

6月7日,可能是5月中下旬某一天,放到略遮阴环境,熊童子不那么焦灼了,浇水组的熊童子蓝苹果状态还是可以明显感觉到比看天吃水组好。

连续浇水实验  6.7

目前(7月3日)它们都还活得不错。

连续浇水实验  7.3

实验结论:在气候环境合适的情况下,短期浇水太多其实不会对多肉造成什么负面影响,甚至可以帮它长得更壮实。光照足够好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浇水都不可能徒长。光照足够好的情况下,颜色也不会明显变差。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大叔的实验对象是已经种植一段时间,比较健康的多肉,不是所有多肉都可以这么折腾的,另外实验时间也不长,两个月,短期没影响,甚至可能更好,长期结果很可能不一样。

为什么大叔不做长期实验呢?因为气候环境不允许,5月热了,6月更热了,在气候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这么浇水是会死肉,这也是大叔实验就停止在5月份的关系。光照不够,水多容易徒,天气热了,水多容易死。光照太不够,断水也会徒,天气太热了,断水一样死。都是老天的锅。

多肉本身皮实,气候环境好,可以随你折腾,怎么做可能都是对的。气候环境不好,怎么做都可能是错的。还是老天的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