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猪笼草的作用:吃虫子还有其它吗?

花爷

猪笼草的叶片,在形态学上实际是叶柄;而其形态学上真正的叶片,是其末端形成的瓶状捕虫笼。猪笼草拥有那么奇特的外形,那么猪笼草有什么作用呢?

奇异猪笼草

猪笼草的作用

1、捕食昆虫的作用:

猪笼草的捕虫囊内有蜜腺能分泌蜜汁引诱昆虫,昆虫进入捕虫囊后,囊盖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合上,但是捕虫囊的囊口内侧囊壁很光滑,所以能防止昆虫爬出。囊中经常有半囊水。水过多时,卷须无法承重还会会自动倾斜倒去一部分水。因为如果囊内盛满水,昆虫掉在水里后就容易逃出。捕虫囊下半部的内侧囊壁稍厚,并有很多消化腺,这些腺体泌出稍带黏性的消化液储存在囊底。消化液呈酸性,具有消化昆虫的能力。事实上囊盖是经常打开的,囊盖的主要用途是引诱昆虫,因为囊盖的内壁也有很多蜜腺。 掉进囊内的昆虫多数是蚂蚁,也有一些会飞的昆虫如野蝇和蚊等。

2、药用作用:

中药材中的雷公壶原植物为猪笼草属中的奇异猪笼草(N. mirabilis)。

性味:甘,凉。

功用主治:清肺润燥,行水,解毒。治肺燥咳嗽,百日咳,黄疸,胃痛,痢疾,水肿,痈肿,虫咬伤。

《陆川本草》:消炎,解毒。治水肿,痢疾,疮痈溃疡红肿,虫咬伤,并治跌打。

《广东中药》Ⅱ:“清肺部燥火,治咳血。”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利湿,化痰止咳。治黄疸型肝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尿路结石,高血压,感冒咳嗽,百日咳。”

推荐阅读

1、猪笼草为什么会吃虫子

2、猪笼草有毒吗

3、猪笼草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