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斯大林格勒现在叫什么

花帝

斯大林格勒现在叫伏尔加格勒。是一座位于东欧伏尔加河畔的俄罗斯城市,建城于1589年,旧名察里津、斯大林格勒,1961年与苏联时期其它几座以斯大林命名的大城市:斯大林斯克、斯大林诺、斯大林纳巴德、斯大林尼里一起改名为伏尔加格勒、新库兹涅茨克、顿涅茨克、杜尚别和茨欣瓦利。

历史沿革

伏尔加格勒1589年建城,1925年前叫察里津。 17世纪初毁于大火,1615年在伏尔加河右岸重建,是伏尔加河流域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8世纪起为军事要塞,19世纪后期建成铁路,城市迅速发展,成为俄罗斯南疆重要的工业与商业贸易中心。

伏尔加格勒无论何时都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上受益,它是连接欧洲和亚洲陆路和水路交通的枢纽,注定了它担当重要的角色,而这个城市也的确总是在俄罗斯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莫斯科公国、俄罗斯帝国、还是苏联和俄罗斯联邦。

城市最初选在了西伯利亚的大草原上,起名为察里津,建在一个岛屿上,那儿察里津河流入伏尔加河。把它作为堡垒设计是为了保护俄罗斯东南边界和大伏尔加征程免受游牧民族的侵袭。 苏联革命战争时期斯大林在这里领导了著名的察里津战役,击溃了来势汹汹的哥萨克白军,对巩固十月革命成果、捍卫初建的苏维埃政权具有重大意义。

1925年为纪念斯大林改称斯大林格勒。

1942年7月德国法西斯先后动用150多万兵力,企图攻占斯大林格勒,切断伏尔加河并控制高加索地区,然后北攻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军民浴血奋战了200多个日日夜夜,将德军全部歼灭,最后迫使德国法西斯停止了战略进攻并且开始走向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