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扑救火灾最有利的阶段是什么时候

花仙子

初期阶段火灾的发展一般分为几个阶段:初期阶段、发展蔓延阶段(垂直水平蔓延)、猛烈阶段、衰减熄灭阶段。初期阶段一般是发生火灾后10分钟以内,由于只有局部温度较高,燃烧的面积不大,发展大多比较缓慢,所以初期阶段是火灾扑救最有利的阶段。为减少火灾损失,单位与个人应组织力量,扑救初期阶段火灾。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1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火灾确认后,单位3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如何扑救初起火灾。

1、冷却灭火法。此方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底到自然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人们常常用水扑救火灾就是这个道理。

2、隔离灭火法。此方法就是将燃烧物与附近可燃物质隔离或者疏散开,从而使燃烧停止。例如将火源附近的易燃物质转移至安全地点、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结构,建立阻止火灾蔓延的空间地带等。

3、窒息灭火法。即采取适当的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氧含量,使燃烧物因断氧而熄灭。

4、抑制灭火法。这种方法是使用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中止链反应达到灭火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