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眼镜蛇头上的黑石头是什么

花百科

眼镜蛇头部取出黑色石头被叫做叫Snake Stone。汉语说称为“蛇石”或“眼镜蛇宝石”。目前对这个石头还没有完整而明确的解释。我国自古就有蛇珠一说,其叫法很多如:隋侯珠、灵蛇珠或明月珠等;但除了上述3本外,不论是《博物志》还是《坚瓠秘集》亦或《南部新书》《阅微草堂》等所记载的蛇珠都“或是蛇口中所含,或是蛇腹所藏,或根本就是蛇眼本身,并无其头顶凝结而成的神石,唯一与头顶有关的就是北方的鸡冠蛇,但那也就是个肉疙瘩并非此处所说的宝石。”李时珍“说蛇黄生于蛇腹中,世人因其难得,遂以蛇含石代替,(蛇含石传为蛇冬眠时口含之泥物,出蛰时吐出,因结晶而呈石状,与蛇黄是两种物质。

眼镜蛇(学名:Naja)为眼镜蛇属动物的通称,是眼镜蛇科的一属,其成员大多被统称为眼镜蛇。虽然世上也有不少其他蛇类的名字包含“眼镜蛇”(Cobra)一称(如眼镜王蛇、水眼镜蛇、唾蛇),但它们因演化亲缘性不足而并不归为此属。

眼镜蛇属目前约有20多个已确认物种,但分类学上经常就物种的独立性问题而存有争论,因此某些资料也可能有所出入。此属的成员主要分布于中东、东南亚、非洲、印度尼西亚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