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明朝前一个朝代是什么啊

花帝

1271年—1368年,由蒙古族建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定都大都(今北京)。

1260年忽必烈即位大汗并建元“中统”,1271年忽必烈取《易经》“大哉乾元”之意改国号为大元,随后又逐步消灭金朝、西夏、大理等国,1276年攻占临安,南宋灭亡。

经济也未恢复到宋朝时期的水平,但是仍有发展。后期因统治腐败,宰相专权和内乱频发和民族矛盾过深,导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各地人民纷纷起兵反抗元朝暴政,1368年朱元璋领导的农民军攻占南京,改国号为大明,正式建元称帝,随后明军北伐,占领元大都。

元朝在中国的统治结束,元政权退居漠北称北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建国鞑靼,北元亡。

元朝废除尚书省和门下省,保留中书省与枢密院、御史台分掌政、军、监察三权,地方实行行省制度,开中国行省制度之先河。

在文化方面,期间出现了元曲和散曲等文化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