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訚字怎么读

花君

yín。有三种含义:1、和悦而能尽言的样子。2、谦和而恭敬的样子。3、姓。康熙字典记载:《唐韵》语巾切《集韵》《正韵》鱼巾切《韵会》疑巾切,音银。《说文》和悦而诤也。《玉篇》和敬貌。《广韵》中正之貌。《类篇》语也。《论语》朝与上大夫言,誾誾如也。《後汉·张辅传》前入侍讲,屡有谏正,誾誾恻恻,出於诚心。又姓。《何氏姓苑》今广平人。又与言、訔同。见前言、訔二字注。又《集韵》鱼斤切,音垠。义同。

相关词语:訚訚、訚侃、訚訚侃侃、訚訚恻恻、訚訚秩秩、侃侃訚訚、訚訚于于、訚訚衎衎。

1、訚訚:三种含义:1、和悦而能尽言之貌。《论语·乡党》:“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朱熹集注:“和悦而诤也。”2、犹龂龂。急切争辩貌。《盐铁论·国病》:“诸生訚訚争盐铁,亦非为己也。”3、香气盛貌。司马相如《长门赋》:“桂树交而相纷兮,芳酷烈之訚訚。”

2、訚侃:言论和悦而中正。

3、侃侃訚訚:kǎn kǎn yín yín,意思是和悦而从容不迫地谈话。《论语·乡党》:“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

4、訚訚于于:yín yín yú yú,和乐自得貌。

5、訚訚衎衎:yín yín kàn kàn,和悦而中正之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