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人口老龄化原因

花君

伴随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全球生育率下降,人类寿命普遍延长。这两个方面保持不变,造就人口老龄化趋势。人口老龄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结果,人口老龄化普遍发生于世界各国,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世纪。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

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

1、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我国的老龄政策制度设计,不仅要着眼于完善资金支持系统、提升养老的物质保障水平,更要着眼于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在物质搞上去的同时服务跟上来。

2、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

3、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性地位。家庭养老在经济供给、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有独特优势。然而,当前家庭养老功能正在弱化。

4、丰富养老方式,拓宽养老渠道。老龄政策制度设计应充分考虑未来老年人口的新特点,丰富养老方式,拓宽养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