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大宋提刑官是几品官

花君

大宋提刑官是正四品官。提刑官是宋代特有的职称,为“提点刑狱公事”的简称,是正四品官员。这个职位由朝廷选派,每三年一换。

提刑官负责地方刑狱、诉讼,这些人每年都要定期到所辖的州县巡查,除了监察地方官吏以外,主要是督察、审核所辖州县官府审理、上报的案件,并负责审问州县官府的囚犯,对于地方官判案拖延时日、不能如期捕获盗犯的渎职行为进行弹劾。

提刑官虽然有短暂的撤废,但两宋大部分时间都是存在的。

此外,有一部电视剧曾讲述的是提刑官的故事,该剧为《大宋提刑官》。《大宋提刑官》由阚卫平执导,何冰、罗海琼、郭达等主演,这是一部古装推理悬疑剧,该剧在2005年首播。

剧中,何冰饰演男主宋慈。宋慈是进士出身,曾担任过主簿、县令、通判等职务,后来,升任提点刑狱,在其二十多年的仕宦生涯中,他始终以“民命为重”,用巧妙的手段,推翻了无数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