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四点底大多与什么有关

花君

1、四点底跟火有关,四点底在《中华大字典》里作为一个汉字收录。古同火,烈火,是由火”演变而成,是煮、蒸等字构成元素。

2、同时,四点底也与一些动物的尾巴有关,这是有些字的灬”跟火”没有关系,是文字发展过程中形体的讹变。很多情况下,跟动物的脚和尾巴等有关。如:燕。还有一种情况是,由灬”组成的汉字做声旁组成新的汉字,只做构字的部件。如:遮、蕉、嘿、墨、默、憔等。

3、现代汉语字典、词典采用检字法原则的部首划分法,按照汉字字形结构,取形体偏旁相同者为一部,各部首字和部内字一概以笔画多少排序,笔画数相同者又依次以横(一)、竖(丨)、撇(丿)、点(丶)、折(乛)为序。点底属于部首的范畴,部首为东汉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所首创。最早出现在许慎编写的《说文解字》中,早期的部首都是以造字法(文字学)为原则的部首,它严格依照六书体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隶属同一部首。其它偏旁部首的含义有:人和单人旁(亻)表示人和动作,如他们付代;女表示女性,如妈奶姐妹;口表示吃喝唱喊语言;心和竖心旁(忄)表示思想感情;目表示眼睛看相;月(肉)表示身体部位,如胳膊脚腿脑;手和提手旁(扌)表示动作,如打拍提排推拉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