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鹦鹉洲在哪

花奴

鹦鹉洲,地名,原在武汉市武昌城外江中。相传由东汉末年祢衡在黄祖的长子黄射大会宾客时,即席挥笔写就一篇“锵锵戛金玉,句句欲飞鸣”的《鹦鹉赋》而得名。后祢衡被黄祖杀害,亦葬于洲上。历代不少名人,“藏船鹦鹉之洲”纵观大江景色,留下了很多诗篇,唐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李白“烟开兰叶香风暖,岸夹桃花锦浪生”、孟浩然“昔登江上黄鹤楼,遥看江中鹦鹉洲”,更是传诵一时的佳句。此洲在明末逐渐沉没。清乾隆年间,新淤鹦鹉洲,已和汉阳连成一片。

祢衡(173-198),字正平,平原般(今山东乐陵西南)人。少有才辩,为人忠果正直,志怀霜雪,见善若惊,嫉恶如仇,恃才傲物,屡侮权贵。先是曹操召其为鼓史,令其改服鼓吏之装,借以辱之,他却在曹操及众宾客面前裸身更衣,后又在营门外,击鼓骂曹,为曹操不容,遣送与刘表,刘表亦被其侮慢,乃转送给部下江夏太守黄祖。祢衡又讽刺黄祖是庙中之神,虽受祭祀,恨无灵验,终被性情暴躁的黄祖杀害,终年仅26岁,葬于江中芳洲之上。后人为纪念这位刚正不阿的名士,便借《鹦鹉赋》将他埋骨之处称为鹦鹉洲,并在洲上建正平祠,供人凭吊。古往今来,不少墨客骚人来游鹦鹉洲,凭吊祢衡墓,留下无数诗篇,使鹦鹉洲芳名远播,祢正平精神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