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抛弃孩子多久算遗弃罪

蜘蛛侠

律师回答

遗弃罪不以时间长短为判断标准,而是要看情节恶劣与否。从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实践来看,并没有一个精确的时间点,而是说若令被害人流离失所、遗弃重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遗弃对被害人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等情况的,视为情节恶劣,是为遗弃罪。因此,遗弃无自理能力的儿童,显然使其陷于危险的境地,极有可能涉嫌遗弃罪。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的通知第十七条依法惩处遗弃犯罪。负有扶养义务且有扶养能力的人,拒绝扶养年幼、年老、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是危害严重的遗弃性质的家庭暴力。根据司法实践,具有对被害人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驱赶、逼迫被害人离家,致使被害人流离失所或者生存困难;遗弃患严重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遗弃致使被害人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形,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的遗弃“情节恶劣”,应当依法以遗弃罪定罪处罚。

抛弃孩子多久算遗弃罪

徐延轩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

徐延轩律师,上海律师协会会员

擅长:主要涉及合同及合伙纠纷、互联网法律、数据合规、劳动争议,商业贿赂、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