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楚国是现在的哪里

花奴

汉江流域一带。具体范围在现在的湖北省,湖南省全部,以及重庆,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江西,浙江,贵州,广东等部分地区。楚国,五代十国时期南方十国之一,历史上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政权,史称马楚,又称南楚、楚朝,以潭州(今长沙)为首都。楚国创建人马殷,许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南楚通过战争消灭了湖南境内割据势力,实现了湖南的统一。马殷时期,政治上采取“上奉天子、下抚士民”、内靖乱军、外御强藩等政策,使百姓获得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经济上,采取兴修水利、奖励农桑、发展茶业、提倡纺织、通商中原等措施,使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文化:

1、语言:楚国语言属华夏语言系统,在语音、词汇上具有较多的自身地域特点。西周时期的楚国文字,与中原诸国的文字还没有多大区别。

2、文学:楚辞又称“楚词”,是战国时代的伟大诗人屈原创造的一种诗体。作品运用楚地(今两湖一带)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3、音乐:春秋时期,楚国音乐已很发达。楚国乐器种类齐全,有钟、磬、鼓、瑟、竽、排箫等。

4、舞蹈:自商周以来,楚国一直盛行巫舞。巫舞实际上就是一种宗教舞蹈,在楚国一直长盛不衰。楚国宫廷乐舞不同于民间乐舞,表现场面要大得多。

5、绘画:楚国的绘画有很大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主要有帛画、壁画与漆画等。《人物龙凤帛画》和《人物御龙帛画》,是迄今所见中国古代最早的两幅帛画,是“早期国画的双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