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nmhc是什么污染物

花仙子

按现行国标(HJ604-2017),非甲烷总烃(NMHC)定义为从总烃测定结果中扣除甲烷后剩余值;而总烃是指在规定条件下在气相色谱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上产生响应的气态有机物总和。按通常理解,NMHC是指除甲烷以外的所有可挥发的碳氢化合物(其中主要是C2~C8)。但这种理解不具备实际可操作性,不能作为NMHC的定义。大气中的NMHC超过一定浓度,除直接对人体健康有害外,在一定条件下经日光照射还能产生光化学烟雾,对环境和人类造成危害。

性质:是指除甲烷以外的所有碳氢化合物(烃类)。因为与甲烷不同,有较大的光化学活性,是形成光化学烟雾的前体物。其种类很多,其中排放量最大的是由自然界植物释放的萜烯类化合物,约占NMHC总量的65%,而其中最主要的是异戊二烯和单萜烯,它们会在城市和乡村大气中因光化学反应而形成光化学氧化剂和气溶胶粒子。NMHC的人为源主要有汽油燃烧、焚烧、溶剂蒸发、石油蒸发和运输损耗及废物提炼,这五类占碳氢化合物人为排放量的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