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怎样区分刑事拘留和拘役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关于刑事拘留和拘役的区分问题,二者具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在性质上,刑事拘留属于刑事诉讼中规定的强制措施之一,受到刑事诉讼法的调整;而拘役属于刑罚的种类之一,是主刑,其适用应当符合刑法的相关规定。刑事拘留属于程序性措施,拘役涉及的是实体问题,即刑事责任的承担问题。在其他方面,决定机关也有所不同,刑事拘留由公安机关决定并实施,而作为刑罚的拘役,只能由人民法院进行审判后才能决定。

法律依据

我国《刑法》相关规定, 第三十二条 【主刑和附加刑】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  第三十三条 【主刑种类】主刑的种类如下:  (一)管制;  (二)拘役;  (三)有期徒刑;  (四)无期徒刑;  (五)死刑。

怎样区分刑事拘留和拘役

章法 律师普法

广东律参律师事务所

章法律师,广东律参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具有国家注册营销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同时担任余干深圳流动党员支部书记、江西省余干政协委员

擅长:刑事辩护、工程建设、债权债务、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