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gbz和ybz是什么柱

花仙子

GBZ是构造边缘构件,YBZ是约束边缘构件。两者都属于剪力墙平法施工图制图规则。边缘构件是由构造边缘暗柱、构造边缘端柱、构造边缘转角墙、构造边缘翼墙组成。这些都是剪力墙结构中特有的,他们的作用都一样,设置在剪力墙的边缘,起到改善受力性能的作用。构造边缘构件在编号时以字母G打头,如GAZ、GDZ、GYZ、GJZ等,约束边缘构件以Y打头,如YAZ、YDZ、YYZ、YJZ等。约束边缘构件比构造边缘构件要“强”一些,主要体现在抗震作用上。所以,约束边缘构件应用在抗震等级较高(如一级)的建筑,构造边缘构件应用在抗震等级较低的建筑。

施工图

施工图,是表示工程项目总体布局,建筑物、构筑物的外部形状、内部布置、结构构造、内外装修、材料作法以及设备、施工等要求的图样。施工图按种类可划分为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水电施工图等;施工图主要由图框、平立面图、大样图、指北针、图例、比例等部分组成。施工图具有图纸齐全、表达准确、要求具体的特点,是进行工程施工、编制施工图预算和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也是进行技术管理的重要技术文件。一套完整的施工图一般包括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给排水、采暖通风施工图及电气施工图等专业图纸,也可将给排水、采暖通风和电气施工图合在一起统称设备施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