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龟背竹有毒吗,深度了解龟背竹有什么作用

花无缺

龟背竹有轻微的毒性。龟背竹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汁液有刺激和腐蚀作用,据了解龟背竹毒性为汁液,有刺激和腐蚀作用

龟背竹为天南星科龟背竹属植物,虽不像吊兰、芦荟是净化空气的多面手,但对清除空气中的甲醛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有晚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帮助,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龟背竹有没有毒吧!

龟背竹有轻微的毒性。龟背竹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汁液有刺激和腐蚀作用,据了解龟背竹毒性为汁液,有刺激和腐蚀作用,皮肤接触引起疼痛和灼伤。未成熟的果肉台草酸钙针晶体,食之则烧伤舌部。

龟背竹能在家中养?

龟背竹虽有毒,但它的毒性相比于同属的滴水观音来说,要轻微的多了。龟背竹的毒性主要通过深度接触和食用起作用,只要不将食用它的汁液或将汁液揉入眼中、伤口,龟背竹的毒性是不会对人造成危害的。日常家中养龟背竹只为观赏,而非食用,并且龟背竹放在家中还可以净化空气,这样说来龟背竹完全可以在家中养殖。

龟背竹的作用

1、观赏作用:龟背竹的株形十分优美,叶形奇特,终年呈现碧绿色,青翠欲滴,气根伸延很长,可以盘绕,颇有风趣,给人以特殊的美感,是观叶花卉中的佼佼者。龟背竹大植株适宜大型摆放在门厅、客厅、会议室,中小型植株适宜家居摆放,使环境具有清雅的气氛。还有的地方栽植在树旁或屋角等稍荫处,任其生长攀援,生长极为茂盛。

2、净化空气:龟背竹有晚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帮助。龟背竹具有优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气体的特点,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效果,是一种理想的室内植物。

3、食用价值:龟背竹除了美化观赏外,它的花果还有一定的食用价值。肉穗花序鲜嫩多汁,在龟背竹的原产地多作上等蔬菜食用,清凉爽口。花序外面的黄色苞片相当肥厚,可以生食,也可以裹面油煎后食用。龟背竹浆果的风味更是极佳,可以当作水果食用,味道同菠萝相似,还可以制成饮料饮用,味道绝佳。

4、风水作用:在家居中摆放龟背竹有一定的风水作用,但要注意摆放的地点。北方壬癸水之地用龟背竹做玄武,具体而言就是将龟背竹放置在书房门口,可增加官运曾加福禄。将龟背竹放在老人卧室,可添福加寿,有益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