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葡萄风信子的栽培要点

花草姐

葡萄风信子栽培时可选用国外进口鳞茎于秋冬栽培,土质一腐叶土或沙壤土为佳,栽植后保持培土湿度,待长出叶片后,可施用氮、磷、钾稀释液亦促进发育。待春季花芽长出,移至日照60%-70%处,使花茎迅速伸长。葡萄风信子适应性强,栽培管理容易,随时可移植,亦能用于冬季促成栽培。

8月底将鳞茎放入6℃至8℃的冰柜内冷藏50天,然后取出放置在冷室通风处,12月初用种菊花的花盆栽植,每盆放8至12个种球。在15℃至25℃养护,元旦、春节便能开花,可作为室内垂吊盆花。

葡萄风信子可用作林下地被,亦可用于花坛镶边或布置花境,别具情趣。

葡萄风信子喜温暧凉爽的气候,喜光亦耐半荫,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耐寒力也较强。

在我国华北地区,冬季地上部仅叶梢有部分枯萎,露地亦能越冬。由于葡萄风信子株丛低矮,花色明丽,花期长,绿叶期也较长,是园林绿化优良的地被植物。常作疏林下的地面覆盖或用于花境、草坪的成片、成带与镶边种植,也用于岩石园作点缀丛植,家庭花卉盆栽亦有良好的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