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无土栽培有很多优点,但是不是没有缺陷呢?

花草姐

无土栽培技术,美国人很看重,说是可以保证未来整个人类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且预计到2020年,无土栽培产业将做到4亿美金(全球)的产值。

印度这两年无土栽培发展得比较快,因为当地种植技术下,一公顷土地只能产17吨,而发达国家的产量是40吨/公顷,相当于2.6吨一亩地。

国内除了少量的温室大棚用来种植蔬菜之外,其他的都没有见到有使用无土栽培技术的,有文章分析称主要原因有一下几个:

1技术要求比较高,推广比较困难。

因为不同作物,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对养分的需求不一样,国内的植物营养基础研究也没有这么透彻,导致营养液的配置和管理需要接受过专业技术训练的专业人士才能完成,不能广泛被普通劳动者接受,营养液配置需要的专用化肥,市面上还不好买。

2废弃营养液污染环境。

无土栽培一定会产生大量的废弃营养液,与之相配套的还有测试系统,循环泵等等,如果是开放式栽培,废弃液硝酸盐含量太高,容易污染环境

3资金投入成本太高。

一亩地一次性投入可能高达5~6万,比较实用的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也需要2000~3000元,这不包括大棚的费用哦。

4缺乏专用的品种选育

无土栽培的特殊性,需要选育作物能够抗病害,耐低温,弱光,优质,高产的实用性专用品种。

5政府扶持力度也不够。

原因不明了。

无土栽培技术种出来的生姜,产量的确很高,但是弊端呢?

大家认为你不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