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如何让鹤望兰快速开花

花草姐

望兰是常绿宿根草本。高达1~2米,根粗壮肉质。茎不明显。叶对生,两侧排列,革质,长椭圆形或长椭圆状卵形,长约40cm,宽15cm。叶柄比叶片长2~3倍,中央有纵槽沟。花梗与叶近等长。花序外有总佛焰苞片,长约15cm,绿色,边缘晕红,着花6~8朵,顺次开放。外花被片3个、橙黄色,内花被片3个、舌状、天蓝色。花形奇特,色彩夺目,宛如仙鹤翘首远望。秋冬开花,花期长达100天以上。种植得当让鹤望兰年年开花,开的更大。鹤望兰可以作为观赏性的花卉,也常被当作插花材料。

鹤望兰根系发达且生长速度快,幼苗期每年换盆1次,成型后每隔2-3年换盆1次。换盆要选用透气性好的素烧盆,并在盆底放层碎瓦片或垫2-3cm厚的粗砂,这样有助于排水透气。

鹤望兰的根部不耐水渍,土壤排水透气性差,会造成积水、烂根,所以要选择疏松且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作培养土,适当加入磷、钾肥或饼肥作基肥。可用园土2份、泥炭土或腐叶土1份、粗沙1份混匀;或者园土1份,泥炭土2份、堆肥土3份、粗砂1份混合配制。

鹤望兰喜欢阳光,光照不足,就会影响植株生长和开花。故春、秋季可放在阳光充足处,冬季则需要更多光照。但夏季炎热且光照强烈,必须加盖遮阳网,防止叶片被灼伤,或是将其放置于明亮散射光处。

鹤望兰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30℃,8℃以下会停止生长,低于0℃则会遭受冻害。冬季温度不低于4℃的地区,可将其放于阳光可以照射的地方,适当减少浇水,可露地越冬。而冬季温度低于4℃的地区,则需将花移入室内越冬。

鹤望兰不耐旱同样也忌涝,故浇水应随季节、植株生长状况和土壤干湿程度而定。夏季生长期和秋、冬开花期需要充足的水分,每天浇一次水,并且用清水喷洒叶面及其周围1-2次,以增加空气湿度。早春花后可适当减少浇水,雨水较多时,要注意排水。

鹤望兰施肥要施薄肥且需勤施,除了盆土中加入适量的磷、钾肥作基肥外,生长季节也要每隔两周施一次稀薄肥,秋、冬季则以磷、钾肥为主,可保证植株的生长发育,使其多开花。

注意事项

花谢后不留种,则要剪除花茎,减少养分消耗。冬季要清除断叶和枯叶,可使每年花开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