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蚧壳虫都是哪里来的?

花仙子

几十天前,大叔捡了个干枝,对其呵护有加,难免每天多看几眼。

没错,就是这个干枝。

韶羞干枝
几天前,悚然在这个干枝上发现几个小白点,不免又好气又好笑。

蚧壳虫
气是它长了蚧壳虫,笑是这蚧壳虫是从哪来的。

今天写文时,想起这干枝其实是从一颗七块钱的韶羞法师掉下来的,这颗韶羞法师去年确实有过蚧壳虫。赶紧上楼查看,找蚧壳虫,大叔很有经验的,叶背看一下,扒拉叶片叶缝看一下,蚧壳虫没找着,闻着了一股大臭脚丫味。

就是这颗韶羞。

韶羞
所以,这蚧壳虫是哪来的?

绝大部分蚧壳虫来源,都来自于你新购的多肉本身,根系里,叶缝中,没看到,不代表没有,因为蚧壳虫的虫卵很小,0.1-0.2mm。你看到了,清洗了多肉全身,喷药了,不代表就肯定没有了,因为虫卵很小,虫卵状态下,药未必奏效。也有可能你洗完就没了,这蚧壳虫是薛定谔的蚧壳虫,你说有,它可能就真没,你说真没了,它可能就真有。最保险的方法就是用内吸式的杀虫药,缓苗后,喷一次,虫卵就算没清干净,它孵出来了,它咬多肉了,它死了,它真没了。

还有一小部分蚧壳虫的来源可能是周边的环境,你种多肉的旁边有许多花花草草树树。它们有蚧壳虫,可能通过一些媒介,风啊虫啊水啊等等,好巧不巧就跟你多肉亲密接触上了,过去不有蚂蚁搬蚧壳虫的故事。

但这种概率是比较小的,最主要的来源还是你自己的/买的多肉自带蚧壳虫/卵,没清干净,某一天爆发了,你发现了,你处理了(酒精护花神之类比较低级的手段),没清干净(虫卵),又有一天爆发了,你发现了,你处理了,你还是用了护花神之类的手段,没清干净,它又有了...

最有效的处理手段就是内吸式杀虫药,一般喷两次,一个月一次,虫卵就算没清干净,它孵出来了,它咬多肉了,它死了,它就真没了。

回归正题,前文干枝的蚧壳虫是从哪里来的呢?

传染源的话,大叔确实有...大叔去年好像五六月有买了些多肉,洗完根了,也喷过药了,没种下,就那么放着,然后吧,死了不少,还长活了不少蚧壳虫,这应该是大半年前的事,然后,还是继续放着,死了更多,蚧壳虫也更多了,到现在,这些从头到尾没种下的多肉应该快一年了,还有一些苟延残喘。

就是这箱

养蛊蚧壳虫

仔细看一下,现在活着的多肉都有。

蚧壳虫

所以,蚧壳虫的传染源,大叔确实有。但不像是这箱蚧壳虫传染过去的,因为离这箱蚧壳虫更近的多肉,都没看到。唯独这个干枝上面有。

那么,这蚧壳虫哪来的呢?还记得前文说过,这干枝来自韶羞,韶羞曾经有过蚧壳虫吗?这干枝虽然已经光秃秃没有叶子,看似没有蚧壳虫/卵存留的地方,但法师你们知道的,法师茎干的表皮很容易皴裂,有一些裂缝存在,一些蚧壳虫是会在树皮裂缝里产卵越冬的。这干枝肯定没有蚧壳虫,但可能有虫卵存在,现在环境合适了,又冒出来了。这也可能是为什么法师容易长蚧壳虫的原因,它更能藏蚧壳虫/卵。

最后,有时候有很长的时间你没用药,但是都没蚧壳虫,并不是你用了什么土的关系,而是因为你清干净了,又没有新的传染源,所以,没有蚧壳虫,跟土没关系。
为什么要说土呢?因为曾经有个人洋洋洒洒打了一大堆字,打了两次,告诉我xxxx这样配土不长蚧壳虫。讲道理,土又不是蚧壳虫他妈,土当然不长蚧壳虫。长不长蚧壳虫,不是土决定的,是蚧壳虫他妈决定的,蚧壳虫能不能活下去,也不是土决定的,是整体环境更是药决定的。

如果有人真的迷之自信他家的土真的能搞死蚧壳虫,大叔愿意奉上养蛊大半年的蚧壳虫,只有三个要求,一确定自己的土真的没有药,二不要把活生生的蚧壳虫埋土里,这么埋真的会死。三、邮费自理。

这照片其实没拍出它们惨烈的一幕。

蚧壳虫

上一篇:法师缀化的那点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