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适合新手的景天种植教程

花帝

  适合新手的景天科多肉植物种植教程,一些常见的缓苗问题、种植问题都有谈到,看完此篇文章,也大概就可以知道景天科植物怎么种植了。
  景天植物色彩丰富、形态各异、外形讨喜,大部分品种种植简单,适合新手/爱好者种植。首先,当你想加肉肉军团时,建议选一些价格合理的初级品种,即使不小心遇到雨淋日晒、跌打损伤,肉肉养不活了,也不会觉得心疼。
  经常有人问,为什么正常养殖的情况下,肉肉根部的叶子会掉?还有人问,为什么别人家的肉肉那么好看,有老杆子,老杆子是怎么来的?这两个问题可以归结到一个回答:老杆子是植物不断生长,茎部不断变粗长,而最下层的叶子不断枯萎而得,算是年份的积累。照片中的老杆子植物是霜之朝,从砍头下来的植株长出这样的杆子状态,大概需要2年时间。
  景天植物的种植:大部分景天植物合适的种植时间是春秋冬季节,夏季相对困难一点,所以,新手种植的话,避开夏季是比较合适的,最好的季节是秋冬季节,青锁龙属的植物不建议春末夏初种植。不建议和仙人掌植物、番杏植物混合养殖。景天植物到手后,应该检查一下植物是否健康。如果植物有腐败迹象,需要除去腐败的叶片、茎秆,晾干后再种。

老桩的形成,是时间的沉淀

  景天植物到手后的处理
  修根:景天科植物到手后,建议修根之后种植。一般而言,须根全部除去,留下主根即可。其中石莲花是比较强健的品种,不修根也没有关系,但是,需要晾干。
  晾干:一般晾干2-5天即可种植。当然了,有经验的花友知道,最安全的办法是一直将植物放置在阴凉通风处,植物顶部向上,不需要种植,大概2-3周之后,景天植物会在空气中自然萌发出根系,这时候种植下去,成活率是接近百分之百的。期间,不用担心植物干渴而死,即使植物缩水厉害,还是可以恢复的,而且是飞速恢复。晾干后的植物可以是这样的:
  配土:原则是透水透气,一般选用颗粒+泥炭,颗粒要多孔、透气、轻质。本人选用:轻石+泥炭(体积比2:1。颗粒大小:小型种植物一般选择1-3MM,大型种如石莲花选3-6MM。可以添加少量缓释肥。)种的时间长久后,大家会发现,选用什么土并不是很重要,控制好给水和光照就好。大棚繁殖的话,很多都是地栽,植料为泥炭/草炭+珍珠岩(有时候,为了节约成本,甚至直接种在菜园土里面)。
  PS:参考点是,颗粒+泥炭为主要配料,颗粒需要多一些。多肉土需要做到透水透气,这样植物不容易烂根。
  上盆:将景天植物根部埋入植料中固定即可。肉质部分不需要过多埋下去。如果是砍头植物,轻轻插进植料即可。上盆可以选择一些辅助工具,如桶铲、镊子(镊子不仅可以用来夹取不小心掉进多肉叶缝里的介质,还可以利用镊子的另一端,用来填平介质,把已经种植在介质里多肉推到合适的位置非常的方便)。
  缓苗:上盆后,景天植物应该放置在阴凉通风有散射光处,等待发根恢复。期间,应该避免阳光直射、避免积水、加强通风,在春秋冬季节,发根还是比较容易的,一般而言,3-7天足够了。植物发根后会变得鼓起来,变得饱满。此时,就可以逐渐增加光照直至正常管理。
  给水:原则是,多看天气预报,给水避开阴雨天气;晴天情况下,植料应该在3-4天里干透。给水的频率、多少,取决于您使用的植料、盆、环境、光照等因素,没有统一的答案,需要自己摸索合适自己的给水量。一般说,选择晴天傍晚给水;春秋季节多给水、夏季少水/断水,冬季少水。最保险的给水方法是,看见植物饱满不给水,植物出现干瘪缺水的状态才给水,这样给水植物会很皮实,而且色彩相对容易鲜艳。
  光照:景天科植物普遍喜爱充足的光照,充足光照下的植物,配合适的水,植株会健壮矮胖,颜色也会鲜艳,植株坚硬紧凑。正常家庭养殖,除了夏季需要遮阴,其余季节可以全日照。有经验的花友,对于夏型种石莲花植物,在植株健壮根系发育完好的情况下,也可以试一试全年不遮阳养护,在上海这边按我的个人经验是没有问题的,养出来的植物和遮阳养出来的完全不一样。当然咯,新手就不要这样尝试了。
  铺面:为了美观,植料表面可以铺自己喜欢的材料。
  关于露养:江浙沪这边的种植经验,大部分景天,除了冬季,是可以露天养殖的,尤其是普通品种以及石莲花。有人担心夏季+梅雨季节的交织会让植物死亡,这个其实无碍。露天养殖的植物,可以尽量选小一点的盆子,选择颗粒土种植,水分蒸发比较快。不建议选用大盆子,除非使用的植料透水透气性能非常好。否则,植物容易腐烂,一般是从最下面的叶子开始腐烂。

  关于繁殖:一般可以通过:砍头、叶插、播种、分株
  砍头:很容易理解,将植物从根系之上的部分用小刀砍下即可,之后就是晾干发根、种植。注意,底座至少要留3-5片健康的叶子,否则,底座可能会死亡。砍头后,底座不能给水,至少断水1-2周。

砍头后,搁置在土表,自觉长根的白鹭Crassula deltoidea 这种情况,对其他多肉来说,也是常见也正常的

  叶插:选取健康饱满的叶子小心摘下,放置于种植土表面,或者的部分轻轻插入种植土中,期间避免阳光直射,适当遮阳即可。之后,需要的是耐心等待。

叶插对有些品种来说非常容易,譬如下图的玉吊钟,也有叶插困难户,譬如熊童子

  播种:一般在秋季10月份进行,方法和番杏播种一模一样....播种之前需要准备好种子、播种土、盆子、保鲜膜、多菌灵。
  A.盆子排水孔用纱网铺一下,播种土装入盆子中,稍微震动,将土震平实。不要装满,上部留下3CM的高度空间。
  B.将种子撒入土中,我一般都是用手捏撒,也可以用纸对折后轻轻撒入,尽量撒匀称就好。
  C.浸盆,浸盆的水加入准备好的多菌灵,水的高度不要超过土的高度,否则种子会漂浮起来,将土浸润即可。
  D.用保鲜膜封起来,记得要一直保留1-2条小缝隙供透气用,不闭合。
  E.放置在散射光处,切忌阳光直射!
  F.一般播种3-7天后就开始出苗,前两周大部分苗子就萌发了,如果发芽率不高,可以继续闷养1周。在这段时间里面,因为我配土保水性尚可,基本是不需要补水的,如果感觉盆子很轻了,可以适当浸盆,但是出苗后忌讳大水,苗子容易腐烂。
  G.3周后,出苗基本完毕了,这时候可以渐渐增加光照了。
  H.出苗后,有时候面子容易倒伏,这时候可以选用粗砂扶苗。
  I.第二年,苗子长大,需要移苗。

  如何越冬度夏
  温度低于零下的地区,室内越冬养护,少水,给尽可能多的光照。温度5以上的地区,控制浇水,一般问题都不大
  度夏遮阳、加强通风,有条件的进空调间,有些品种,炎热的夏季,不进空调间,是一定没办法过夏的,如:瑞典魔南。(作者:花医生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