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温度多低 法师会冻伤

花仙子

  本文为微博用户@小飞的法师在多肉联萌的投稿,如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霜降已过,该防寒的注意防寒,不用担心低温问题的,继续露养。

  Hello,小伙伴们,好久不见,我是小飞,这次是真的好久不见呀,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文章了。随着秋天的到来,小伙伴们的法师,也熬过了炎日的夏季,然后陆陆续续,有条件的小伙伴们,露养的露养,楼顶的楼顶,没条件的小伙伴们,也是阳台的阳台,窗台的窗台。
受冻的法师
  但随着秋天的深入,特别是到了深秋,早晚温差越来越大,天气预报的最低温度也屡创新低,所以最近,也有部分小伙伴们,可能就会有疑惑,也在问小飞,到底什么时候,露养的法师,或者是非封闭性阳台的法师该进屋呢?所以今天就结合个人实战经验,和大家谈一谈,在秋天,法师该什么时候进“屋”?
受冻的法师
  对于这个问题,小飞要分情况回答。
  一、对于纯露养的小伙伴,当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于5℃,就要收起来
  刚入法师坑的小伙伴,可能在秋天,都问过这个问题:今天最低温度是6℃,要把露养的法师收起来吗?有经验的其他小伙伴可能会回复你:低于5℃,就要收!
  小伙伴可能要问,法师只要环境温度不低于零0℃,就不会受冻,那么为什么在秋天,露养的法师,低于5℃,就要收起来?
  从生活实践来看,当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于5℃时,比如最低温度是4℃,而一般在秋天,最低温度在4℃以下,而且第二天是大晴天的话,就可能会发生霜降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打霜。(ps:阴雨天气最低温是4℃以下也不会打霜!)
  下图是因为露养,而发生轻微结霜冻害的红覆轮锦
受冻的法师
  为什么天气预报最低温度是5℃以下,就会打霜呢?
  其一、那小飞就先得普及一个知识了,首先霜不是在空中落下的,记住哦,不是哟!小飞就简单点说,而是地表附近空气中的水汽遇到零度以下的低温,由气态直接变成固态的冰晶,这“冰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霜了。
  其二、天气预报的温度是气温,理论上就是离地面1.5米处的百叶箱测得的该地区不同地点的平均空气温度,而在秋冬季节,地面或屋顶在入夜后往往会以辐射形式散发热量,最终使地表温度低于空气温度,楼顶又因热辐射大及热扩散传导比地表更快,所以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楼顶温度<地表温度<空气温度,所以秋冬季节楼顶的打霜机率其实还要比平地要高一些呢!
  下图是刚受过霜冻后的翡翠冰法师,叶子上依稀可见冻痕
受冻的法师
  所以当天气预报温度最低温度低于5℃时,地表温度很可能已经0℃以下了,容易结霜,从而对在地面或者是上方无任何遮挡物的楼顶上,纯露养的法师,产生冻害。
  所以为了防止霜降冻害,保险起见,对纯露养的法师或多肉,小伙伴们就最好应该当在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于5℃时,提前将其收进阳台或室内哟。
受冻的法师
  二、对于类似阳台、窗台、屋檐等半封闭环境下,法师可当天气预报当天最低温度≤0℃时,再收起来
  下图中度霜害冻伤的红覆轮锦
受冻的法师
  小伙伴们可能会问,为什么类似阳台等半封闭的地方,可以是天气预报温度是≤0℃才收,而露养的却是低于5℃就要收呢?(全封闭阳台请忽略)
  其实很简单,小伙伴们,都知道法师只要周围环境温度是高于0℃就不会受害,就是因为阳台的温度是会比气温和地表温度稍微高一点??!
  为什么阳台的温度会比气温和楼顶温度高一点呢?
  具体原因小飞就不细讲了,阳台和楼顶虽然都是钢筋水泥,都吸收热辐射大,但是大多楼顶处于底朝天毫无遮挡物了,而阳台多数都是三面带墙,上方还自带楼板起遮挡作用,只留一面通风,像是一个半封闭的环境,相当于一个小“山洞”一般,吸收太阳热辐射量大,但是晚上散发的热量却远小于楼顶,所以一般来说阳台温度>空气温度>地表温度>楼顶温度。
  而且小飞实测发现,在阳台、窗台等类似上方有遮挡物的地方,就算是当天天气预报最低温度是-2℃的霜降天气,对于法师和其他多肉而言,都不会有问题,但是零下2℃,阳台内的法师还不会冻坏的情况,只限于连续晴天的霜降天气,当天的最低温度-2℃的时间是比较短暂(一般<7小时)的情况,如果是阴雨天气,长时间的0℃以下,就算是在半封闭阳台等上方有遮挡物的地方,法师也是不能忍受的,而且会被冻伤,甚至冻死。
  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方便养护,小飞的建议是,对于类似阳台、窗台、屋檐等半封闭环境下,还是最好当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于0℃时,就将法师搬进室内或是全封闭性阳台,或者是其他环境温度高于0℃的地方。
  下图是霜冻后,法师的叶片上面有薄薄的一层霜,叶片已经冰硬了
受冻的法师
  随着温度升高,霜冻后,法师叶片解冻后的样子
受冻的法师
  霜冻害,几天后的样子
受冻的法师
受冻的法师
  2018年10月23号,就是一年之中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的“霜降”了,小伙伴们,你们那边打霜了吗?如果小伙伴想知道,法师已经被冻害了,该怎么处理,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看小飞以前的一篇文章?法师受冻怎么办。
  下霜后,在霜面上写的小飞二字,嘻嘻
受冻的法师
  以上只是最近基于小伙伴的问题回答,都是一些个人实打实的经验分享,也是花了好久时间反复修改,排版,如有不足,还望担待,欢迎补充订正!你的鼓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
  小飞从来没有说过,小飞写的、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只是爱好莲花掌,喜欢和大家分享点个人经验,仅此而已,每个小伙伴都有自己的主观意断,如果你觉得有用,能从小飞的文章中学到知识,你可以听,如果小伙伴们觉得没用,那就请当做过往云烟吧。
  我是小飞,一位执着于莲花掌属植物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