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多肉法师病害防治(黑斑病、锈斑病) 常用防治药物

花仙子

小飞"/>
  本文为微博用户@小飞的法师在多肉联萌的投稿,如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原文标题:法师如何预防“黑斑病”,“锈斑病”等?。本文出现的杀菌药都是广谱性杀菌药,所以其他多肉出现的一些病菌病害,也是可以参考使用的,一般来说多菌灵属于治疗效果好,预防效果差,但可能多菌灵属于太普遍的杀菌药,导致一些假劣产品充斥或易产生抗药性,最终效果不甚理想。

  Hello,大家好,我是小飞,我还是那个我,今天呢,来说一说,法师常见病害。说到病害,无非就是两种。一个就是虫害,另一个就是像黑斑病等这样的真菌病或者细菌病病害,接下来就随着小飞来看看吧。
  一、先说说虫害吧,法师遇到虫害一般不多,有可能是小黑虱或者是蚧壳虫等,虫害其实不可怕,遇到了也没事,少量我们就可以直接捉,一个个杀死他,如果是大面积那就要喷药了,对于普通花友来说,一般护花神就够了,护花神毒性较少,对人体也伤害低,比较适合,我们按照其包装上的说明,严格按比例稀释就可以了,记住哟,所有药物都是这样,宁稀勿浓,如果药物浓度高的话,对植物而言是会产生药害的!
  下图护花神,据说淘宝有假货,大家看清楚哟。
多肉常用杀虫剂,护花神
  二、说完了虫害,那么就是真菌类或者细菌类病害了,其中第一名当然得说,黑斑病了,当法师得了黑斑病,法师叶子上会长好多小黑斑点,法师不会立刻死亡,先是大量掉叶子,老叶开始,然后新叶,最后所有叶子掉光,留下杆子,杆子然后黑腐。说完了,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其实也不怎么怕,黑斑病算是一种慢性病,要法师死需要一段时间,得了不要慌张,只要发现了,立即治疗即可,一般选用百菌清,按比例稀释500~800倍液,喷液和灌根同时进行,间隔一个礼拜一次,连续三次基本上可以恢复,如何判断有没有好转,就看看新长出的叶子上有没有继续带黑斑,以上是小飞真实验证的。黑斑病是会传染的,发现了需要隔离开来。
  除了黑斑病,法师还容易得锈斑病,或者枯斑病,这里小飞就不一一说了,反正小伙伴们记住,除了虫害,只要法师出问题了,法师病害了,基本上都是真菌病或者细菌病。所以对付真菌病和细菌病,当然用杀菌类药剂就可以了,小伙伴们都知道,治病嘛,预防为主,治疗为辅,所以为了防止法师得黑斑病等病害,时不时可以给法师喷喷药物预防预防,特别是是春秋两季法师容易感染真菌病,所以小飞给大家的意见是,换季的时候喷喷杀菌剂类药和灌根。小飞也给大家推荐了几款杀菌剂,也是我自己常用的。
  说到杀菌剂,大家肯定会想到多菌灵,由小飞亲自验证,多菌灵对大部分菌害,基本上没用,可能是因为用多了,病菌好像大部分都对多菌灵产生了抗性,所以小飞不推荐使用多菌灵。
  1、百菌清,可用于防治各种真菌性病害,简直万能,有良好的粘着性,不易被雨水冲刷,一般稀释500~800倍液,具体见包装。
多肉常用杀菌剂,百菌清
  2、甲基托布津,一般稀释800到1500倍液,小飞一般用1000倍液的,记住宁稀勿浓。
多肉常用杀菌剂,甲基托布津
  3、腈菌灵
多肉常用杀菌剂,腈菌灵
  4、硫酸链霉素
多肉常用杀菌剂,硫酸链霉素
  以上都是小飞常用的药物,很多人都会问我“小飞,你怎么用的”。小飞想说,我是以上四种药轮流喷,一个月一次,都是在生长季节,特别是换季的时候,喷一次较好,还有就是喷这些药物,会残留在叶片上,影响法师的一定美观,所以如果有小伙伴不想这样,可以不喷叶子,只灌根。
  说了这么多,总结下吧:就是说生长季节隔一段时间喷喷药或者灌根预防,如果已经感染了病菌,以上四种都可以用,一般首先选用百菌清,喷药加灌根,一起效果好。还有就是病菌可是一直在进化的,当发现一种药物对它无效的时候,应该马上换种药物。
  还有就是杀菌剂分为内吸式和非内吸式,内吸的药物就是会进入植物体内,具有治疗和保护作用,其中甲基托布津和腈菌唑、硫酸链霉素、多菌灵是内吸式的药物,而百菌清等是非内吸的。
  特别注意,配药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口罩,手套等都是必备的,用完别忘了洗手哟。最后希望大家养的法师都美美哒。(提示:药剂肯定不止以上几种,以上只是小飞常用的哟)
  喷了百菌清后的铜壶法师,下图。
喷药后的法师

  以上仅是小飞个人观点与总结,感谢各位给我指点的朋友,可能有许多不足之处,和遗漏之处,望大家交流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