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肉锥蜕的皮要不要撕

花奴

  现在热门的多肉,以拟石莲花属为代表的,枯叶大家都知道要勤清理,否则容易造成闷湿的小环境,导致蚧壳虫爆发,或者各种霉菌爆发,那么像其他多肉,譬如肉锥或者生石花属的“枯叶”,也就是它们蜕的皮应该及时清理吗?其实不仅仅肉锥或者生石花属蜕皮不适合清理,一些进入休眠期而产生的枯叶如山地玫瑰,瓦莲属的,都不适合清理,它们的外围的叶片反而对他们起了一点保护作用。看完下文,你大概就会更明白了,原文作者:samshi0113
  近来或者说从接触肉锥开始,就一直看到有花友进入了一个喜闻乐见的关于‘撕皮’的怪圈,也有很多人在争论这这个问题,蜕皮中的肉锥到底要不要撕皮?应不应该撕平?下面我想聊一聊我个人的一系列“偏见”:
肉锥花属
  1.首先我不支持撕皮这种“违背自然规律”的人为的举动,试问植物在自然界种会不会有人去给它们“清理”外衣?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2.老皮具有哪些作用?植物为什么要休眠?
  肉锥们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夏季的到来都陆续进入了深度休眠,新叶蜷缩在风干的老叶下,积蓄着能量,等待着秋雨绵绵后的第二个春天。老皮在植物休眠的阶段可以起到给植物“遮风挡雨”的作用,它们是作为休眠中的新叶的“遮阳伞”和“保护套”的存在,老皮可以遮挡很大一部分紫外线,避免内部的新叶在休眠的过程中被烈日灼伤以及在休眠的过程中过度的水分蒸发,肉锥分布的整个靠近大西洋的西南部地区,干旱的夏季这此类植物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在长达将近半年时间没有降雨的时间里,植物体内的干物质不断聚集,进入了一个深度休眠的状态,在这一过程当中,它们微不足道的水分供给仅仅来自于每天清晨伴随着大西洋的海风带来的稍许的雾气,或者换一个说法,植物在整个休眠的阶段它们是不需要多余的水分的。可能很多花友都存在一个心理疑问?从4月到9月这长达半年之久的休眠过程种它们会不会干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整个休眠过程中伴随着植物体内蓄水细胞的收缩干物质的大量聚集,它们处于了一个深度休眠的状态,在此过程种植物的代谢非常之有限,什么叫休眠?通俗来讲,就是睡觉,和人类一样,植物也需要睡眠,在气温达到体内的“生物钟”的临界点的时候它们会自己开启这一模式,为了秋天到来时候开花结果繁衍后代而积蓄能量。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人为破坏了老皮,那么很显然会加速植物内部新叶水分的蒸发,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不补充相应的水分的话,植物便会处于一个“脱水”的状态,最终会干死,但恰恰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夏季自然温度是远远高于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的,那么在这一时间段补水显然产生的后果是异常致命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突然有人给熟睡中的你泼了一身冷水,那么你会是什么感受?
  3.如果不去撕皮的话应该如何在休眠的时间段内养护植物?
  说道这个问题,我想凡是还是要回归自然,所谓的回归自然就是去探寻植物原产地的生长习性,以及原产地的气候环境,首先我们要知道肉锥所处的气候特点是什么。肉锥分布在南非的西南部临近大西洋的地区(非洲南部的西岸,即南非西南部和纳米比亚南部(称开普区或好望角区)),该地区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的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是十三种气候类型中唯一一种雨热不同期的气候类型。在原产地,南半球的夏季从12月一直持续到2月,在这个过程中,最高的温度可到38度以上,这就不难理解肉锥为什么需要老皮的包裹,设想在夏季的炎炎烈日下,如果没有老皮的保护,植物肯定会死伤惨重,由于地处沿海地区,即便在夏季昼夜也存在着较大的温差。结合这一系列的产地气候的信息,以及这些年一路踩过的尸体,我们不难得出在园艺养护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给植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a.空气湿度不宜过大,在整个南非西南部地区的夏季,几乎是没有降雨的,是一个非常干燥的环境,植物幕天席地,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这是一个非常通风的环境。
  b.不宜给植物浇水,原因在上面已经讲过。
  c.气温不宜过高,昼夜需要一定的温差,尤其在夜间的闷热对大部分植物非常致命。
  应对的策略:我先说下我所处地区是常州,江浙沪地区,我是大棚养殖,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大棚还是家养都是融会贯通的,无非大棚的环境更稳定,家庭环境由于空间的限制波动较大。在整个夏季,我从4月中旬开始就会给植物遮阴,用的是75%的遮阳网,在遮阳网的作用下,气温可以下降6-8度,一般来说75%-80%的遮阴率就足够了,在遮阴以后,大棚内部的温度大概在最热的时候不会超过45度,不过由于大棚良好的通风性,即便是45度的高温,在里面也不会感觉“非常热”,在家庭养殖环境中,我建议大家把这一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通风,最好是自然风,南北通透的那种,俗话说的过堂风是相当给力的。次之电风扇,如果温度实在降不下来可以求助空调和补光灯(PS:我没有用过,但是有花友使用过此类的黑科技,据说效果很不错,相对而言我比较崇尚自然,在自然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我不太愿意过度人工干预植物的生长规律。)要知道遮阴和通风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不是说通风了不遮阴温度就下来了,同样光遮阴了不通风的话问题会更大,只有良好的通风,才能保证相对的干燥,在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江南的黄梅天,其实在这一个时间段,对植物的挑战是相当大的,所以客观来说江浙沪并不适合此类植物的生长,那么还是需要去面对,我所能做的也就是及时地断水,把风扇打开吹吹,的确有一些爱莫能助,不过长时间下来貌似很多植物也适应了,不去过多“阻碍”它们生长并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关于浇水的问题:这里面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每个人的养殖环境,植料的使用,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成株而言,我会在休眠之前4月上旬给一次大水,然后就不再浇水,遮阴通风,让它们安心度夏,这样一直持续到9月的中上旬,我会在秋季夜晚气温下降到20度左右的时候给它们浇休眠以后的第一次水。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之前血的教训,就是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主要是春天往夏天过度以及夏天向秋天过渡)不能肆意浇水,需要观察植物的具体状态以及一周的天气预报,然后再决定给不给水,秋老虎是非常厉害的,有时候很多人觉得降温了可以浇水了,但是殊不知在季节交替之际植物是非常脆弱的,由一个气候逐步过度到另外一种气候,这个过程中浇水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但是有一点我要指出,秋播1蜕的小苗一般不需要在首个夏天断水休眠,控温保湿,遮阴通风,让它们平安度夏,这类一蜕的植物不存在明显的休眠。
  4.是否可以人工“黑科技”干预植物生长,不让它们休眠,然后继续扒皮浇水?
  答:理论上可以,但是违背自然规律,长久以来植物会出问题,代谢紊乱,影响开花结果。
  想当年,我也是一个喜欢撕皮的人,但是直到有一天,我理解了植物的生长习性,我就再也不去做那些“无聊”的事情了。有时候,控制住自己的好奇心,因为你的这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可能因此挽回一条生命。且撕且珍惜。
  文章末了,我打算放个毒什么的,休眠的Pageae也很漂亮嘛,如果你这个时候把皮撕了,你不觉得你做错了什么吗?对不起暂时没有解药,谢谢大家的支持。
肉锥花属

肉锥花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