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多肉植物叶片忽然化水

花百科


  本文指的多肉植物叶片化水,指的是感觉多肉是正常的,忽然就莫名其妙化水了,叶片不黑(叶片黑的化病菌害的可能性比较大),掉会叶片后,还可能跟没事一样继续生长。
  这种事,每个种多肉的人应该或多或少会遇到过。
  前两天浇水的时候,给一盆黄丽浇透了水,结果隔天不经意的就看到那盆黄丽许多叶片化水,把盆土扒开来看,根系很正常,茎干无腐烂,感觉继续存活没压力。黄丽可能是特例,其他多肉叶片化水如果到这种程度,基本已经注定要走了。
黄丽叶片化水(1)

黄丽叶片化水 (2)
  多肉正常,叶片莫名其妙化水这种事基本只有一个原因,在三种情况下可能出现。
  这个原因就是浇水了,浇得还挺透
  1.极端环境,譬如说夏天过分闷热,冬天过分冰冷,多肉都可能出现化水的现象(这个其实不能算在本文这种情况),而且一般也救不回来了,这和水浇多了没什么太大的联系,太冷太热都注定扛不住,但是如果控水的话,是可以忍耐住更高或者更低的温度。
  2.平时养护得其实挺好的,但环境变化过大,像一些季节气温骤变,譬如冬季到春季这段时间,大升温大降温的。冬天夏天控水了挺长一段时间,忽然浇透了,有些多肉叶片可能就忽然化水掉下来了。所以,这个季节,一些刚从室内拿出来的多肉,别一下子给足光照和浇水,慢慢来。
  3.长期忍受非肉的环境,光照不足,通风不良,气候潮湿,然后某一日就忽然叶片化水了,这种通常也比较难救回来。譬如说经历过长期的雨季,有些叶片肥厚的多肉也可能出现化水掉叶的情况。
  网上关于多肉叶片化水有种说法农夫提出的)是由于多肉景天酸代谢的关系,白天气孔关闭,当多肉吸水过多的的时候,在高温状态下热胀冷缩,撑破了细胞壁,导致叶片化水。可能是真相,如果仔细回想那些忽然化水掉叶的多肉,基本上全部是那些叶片比较饱满的,而且前期往往有浇水。而那些平时叶片有点干瘪的多肉,是万万很难出现叶片化水掉落的情况,哪怕你浇再多的水,出现根茎腐烂,叶心黑腐的可能性也比化水掉叶大。
  叶片化水的降阶版本就是叶片一碰就掉,往往也是叶片含水过多的关系,这种情况就要考虑适量控水增加光照,让植株更健康了。
  回到上文说的黄丽,这盆黄丽养护的环境相对差点,平时光照会少点,经常想起来才浇水,一浇水才浇透,这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但就在这次给我脸色看了。也就是说,这种事情,其实挺难防的...但如果多肉平时的养护环境健康点,有光照,有通风,不要让多肉虚肥,出现这种现象的几率就会低一点。
  像这盆红粉佳人化水成这样基本已经没救了。这个季节化水掉叶不太严重一般还能活,而夏天的话,长势像这样的,基本叶片出现化水的情况,就已经要走了,所以多肉度夏一定要注意遮阴控水通风,尤其是一些长势比较弱的多肉植物。
红粉佳人化水
  容易出现浇水后掉叶现象的多肉一般是叶片比较肥厚的多肉,譬如黄丽、乙女心、虹之玉、丸叶姬秋丽...
  出现这种现象怎么办呢?一般放在通风明亮处,别浇水了,是可以缓解恢复的(如果叶片是黑掉或者很快变黑可能就是病菌害了,底子不强的一般就走了)。
  或者可以考虑顺便换盆,脱土晾干几天再重新种下,也可以观察根系底部有没出现问题。

上一篇:春天 多肉植物叶插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