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花姐

是壳斗科植物的泛称,包含了很多品种,非特指。橡树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它的生命期很长,甚至可以高达400岁。橡树果实为坚果,是松鼠们的好食物。很多人都想种一棵橡树,那么,橡树要如何种植呢?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橡树怎么种

1、橡树喜沙壤土或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耐环境污染,对贫瘠、干旱、偏酸性或碱度土壤适应能力强。

2、橡树生长速度中等,在潮湿、排水良好的土壤上每年长高60厘米。

3、橡树主要用种子繁殖,春天种植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橡树种植方法注意事项

1、橡子树采种

①以播种繁殖为主播种繁殖一般20年生开始结实,结实量大。花期5月,果熟期9月或10月。

②果熟时自然脱落或摇晃树就会落下,从地面拾取种子。千粒重3000-4500克苗木种子发芽率高。

③春播的苗木种子,需要湿沙贮藏。即苗木种子采回后,置阴凉处晾干,切忌曝晒,然后收取纯净苗木种子,以3倍湿沙分层贮藏,至翌春播种。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2、橡子树播种

①可秋冬播和春播。秋冬播住11-12月进行,一般种子成熟后随采随播。

②秋冬播在霜冻不严重地区可采用,且符合栎树类的特性又减少贮藏,翌春发芽出土早,成活率较春播高。

③春播宜早,以免贮藏苗木种子发芽和霉烂。苗木种子常受象鼻危害,播前可用551温水浸种10分钟进行杀虫处理。麻栎为菌根树种,需用菌士拌种。采用条播,行距20厘米,种粒间距10厘米。

④每667平方米播种量150-200千克。播种时苗木种子需横放,有利于出苗和扎根,播后覆土3厘米,也可用菌土覆盖,以利菌根发育。覆土厚薄要一致,否则出苗不整齐。

3、橡子树生长

①播种苗管理-播后1个月左右出苗。当幼苗出士时幼根早已深人土中。

②为促使侧根形成,在出苗后1个月,用利铲切断苗木主根,切根后及时浇水。切断主根的苗木,生长暂时趋向缓慢。

③速生期高生长和粗生长均较快,要加强肥水管理。麻栎是全期生长型,粗生长要到11月初才结束。一年生苗高可达40-60厘米。移植在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芽萌动前进行。

④移植时注意根系的保护,尽量多带侧根。大苗培育麻栎为顶端优势强的树种,在大苗培育中,为促进于形挺拔,要及时修枝,切口要平滑,不伤树皮,不留桩。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橡树繁殖方法

1、橡树主要用种子繁殖。

2、栽培期:春季

3、发芽期:种子繁殖,种子不需要处理即可发芽,但发芽时间较长。若播种前在5摄氏度条件下处理30至45天,可以提高发芽率,2-3周即可发芽。每667平方米(1亩)播种量在100-250公斤,播种时应将种子横放,以利胚根向下生长。覆土厚度2-5厘米,当年苗高可达20-40厘米。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橡树可以制作盆栽吗

可以盆栽。

橡树现我国各地多有栽培。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也稍能耐阴,不耐寒。要求肥沃、疏松土壤,在中性或偏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盆栽时,宜用腐叶土、草灰土加1/4左右的河沙及少量基肥配成培养土。平时保持土壤湿润,每隔15-20天施一次稀薄液肥。

橡树怎么种 橡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橡树是落叶或常绿乔木,高达25至30米甚至以上。抗逆性强,耐干燥、高温和水湿。它的寿命很长,研究发现,位于美国加州的一棵侏鲁帕橡树已经生存了至少1.3万年,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为古老的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