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花姐

还记得在小时候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便是养蚕。每逢到了春末夏初时节,家里人会摘取很多嫩绿的桑叶在家中,用来喂养蚕宝宝。其实桑的作用不仅仅于此,它还有很多价值,可以食用、可以药用。种植一棵能够长果实的桑树却需要耗费好几年的时间。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桑树怎么种植

1、种植时间

一般选择在冬天和早春进行种植,土温最好稳定在10-12℃左右。

2、种植准备

挑选好品质优良、无病虫害的桑树果苗;准备一个合适大小的容器,桑葚盆栽最好选择较大的盆。桑葚树对土壤要求不高,用普通的比较疏松透气的园土即可,最好在土壤中加一些粗砂颗粒或者煤渣,利于透水,起到防止土壤板结的作用。种植桑葚树之前,可以先往盆底加一些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3、种植方法

夏秋季节种植时,需要注意尽量不伤根,保护好桑苗根系;冬春时节进行种植的,需要对过长的主根进行轻度修剪,促使侧根多发。将桑树苗埋入基质中,盖土轻提使根伸展,再轻轻用手拍打压实土壤再蕹一层松土,蕹过根茎部3厘米左右即可,淋足定根水。

4、种植养护

适宜将桑葚盆栽放在露天阳台等通风透气的光照处;保持土壤适度湿润,土壤干旱及时淋水,多雨时及时排水;进行松土除草,可利于桑根生长;施肥坚持少吃多餐,待到桑苗发芽开叶后,可以施1次粪水或尿素水肥。以后根据具体的生长情况,可适当追施肥1—2次。此外,在桑葚树的养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病虫害的防治。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一、桑树种植方法

1、选盆:它的根系发展的很快,随着桑葚树长大了,营养供不上,就需要换盆,这样小苗才会长大开花结果。

2、土壤:对土壤不挑剔,普通的园土即可。土壤加点粗砂颗粒或者煤渣,保证透水,不板结。

3、施肥:在种的时候,盆底可以加一些腐熟的有机肥料做基肥。或者后期也可以在花盆边缘施肥。一定要是腐熟的肥料,要不然容易导致掉叶子,叶子发黄。

4、浇水:开花的时候主要不要浇水施肥太多,否则容易落花。

二、注意事项

1、选择果苗:有的桑树苗听老人说是不结果的,所以要选择质优的果树苗。一旦不开花结果,尽早换掉。以免浪费时间和空间。

2、光照:桑树喜光,耐阴耐寒,最好是在露天阳台和屋顶种,养护起来更容易。

3、土地:桑树对土壤的适应性强,但在桑树种植前,整理土地是必要的,将土地平整、清除杂物,进行深翻。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桑树怎么扦插

1、选材

一般秋季进行扦插,适宜选用桑树新条上部未木栓化且即将木柱化的部分。母枝则为年轻的桑树。

2、插穗

选取生长健壮的枝条中下部,截成长度为15-20厘米的一段,上部芽要饱满充实且无病害,平芽尖剪,在下端芽的反方向稍下方进行斜剪。剪口需平滑。

3、促根

将新桑条浸泡于生根剂中约2-4小时,老桑条则需要浸泡6-10小时。浸泡后取出用清水洗净,将它们紧挨着竖立放置在一块儿,待其晾干后就能进行插植了。之后进行沙藏促根,利用干净河沙整成一定畦面,把经过处理的插穗插入沙中,株间距大约为2-3厘米,保持沙地的湿润,等到发根后就可进行移植。

4、插植

将桑树苗插穗插于土里,在地上露出部分保留两个芽即可。插后还应踩实土地,最后覆盖一层尼龙薄膜。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盆栽桑树的修剪方法

1、整枝

通常于冬季休眠期间进行,剪除桑树上的死拳,枯桩、病虫枝、细弱枝等。剪口部位需贴近枝条交叉处,剪口要平滑。

2、剪梢

剪梢时间在桑树休眠期进行。剪去桑树枝条梢端组织不充实的一部分。一般1.5米以上枝条可剪去1/4-1/3,1.5米左右的枝条可剪去1/5-1/4,1米左右的枝条适宜剪去10-15厘米。

3、疏芽

待到桑树当年梢生长至10-15厘米时,需疏去过密的芽,使得保留下来的枝条能够生长得更为粗壮,叶子长得更多,疏芽程度一般根据土壤肥力及树势强弱,肥土可少疏多留。

4、摘芯

春蚕期需要摘除新梢顶端的嫩芯,摘芯时间如果是晚生桑树的话一般在用叶前10-15天左右的晴天进行,早中生桑树则在用叶前一礼拜左右进行。早用叶的应摘除开两叶的嫩芯,用叶迟的则可摘去开一叶的嫩芯。

桑树怎么种植 桑树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桑树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但它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也都非常强,这也足以证明桑树的养殖方法并不难。桑树是一种耐修剪的植物,所以大家在养护过程中要对其勤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