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怎么给十二卷授粉

花君

  十二卷的花属于总状花序,长长的柔韧的花轴上每天开放一、二朵小花,前前后后能开出十来二十朵。十二卷的花朵很小,雄蕊和雌蕊更加细微。十二卷属于异花授粉,有好几种授粉方法,比如镊子法(用镊子摘取单根花丝直接将花药上的花粉点在雌蕊的柱头上),比如鬃毛法(用猪鬃或猫的胡须伸入十二卷的花朵中沾取花粉后再将其插入母本花朵内让花粉粘在柱头上),互搓法授粉(将两株待授粉十二卷花朵的花瓣摘除,雌蕊与雄蕊互相搓动)。PS:这些授粉方法其他多肉植物授粉也可参考。
  下文介绍的就是镊子法,图文信息多来源于僵尸

首先要选两个同时开花的品种作为父母本,当然品种随人而定,硬叶软叶都可以。

这就是十二卷的穗状花序,长长的一条上面每天都盛开着几朵不起眼的小花。

这是十二卷的一朵单独的花,看起来开了有2天了.........而且花的基部有一片花托。

再仔细看,十二卷的花一共有六个花瓣组成,从外观上很难看得到它的雄蕊与雌蕊。

在授粉的前期,要对花做一下稍微的处理,有些品种的花托很长,会包住半个花,
为了方便取花粉,对花托长的品种,进行一下小处理,
就是把花托往下拉,拉成照片上面这样就可以了,花托并不长的就可以不用处理。

接下来把花瓣去除,先去除下面三瓣,然后再是上面的,去除之后就裸露出雄蕊与雌蕊了。

再仔细看,雄蕊的排列形式原来和十二卷的花瓣一样,数量是6,当中的一枚稍微有点膨大的就是雌蕊
雌蕊的顶上白色的突起是柱头,待会儿我们就要把花粉涂抹到这个地方上
注意,这是关键,千万不要在处理花瓣的时候弄坏雌蕊,特别是柱头,动作要小,力度要轻.......

分别取下两个亲本的雄蕊,找个东西保存好待用,记住不要搞混了,否则杂交就失败了。

这是一个成熟的雌蕊,辨别雌蕊成熟以否,看柱头就可以看出来了。
成熟的雌蕊柱头已经打开,成3瓣排列。没有成熟的雌蕊柱头包的很紧,而且比较短圆。

接着,拿镊子把另外一棵花上面的花粉涂抹到这棵花的雌蕊上面,动作要小,力度要轻,
千万不要一出手就把雌蕊柱头给捅掉了.........接着就是考验期,慢慢等吧......

授粉成功的雌蕊会慢慢发育成果实,颜色变深,微微开始膨大,
而且不但没有干枯的迹象,反而会觉得一天比一天大,嘿嘿,这个和人怀孕道理一样。

再过几天,更大了,而且颜色变的更深,果实变得更长......

  十二卷授粉小贴士(其他多肉植物授粉也可以参考)
  1、把握好花朵授粉的最佳时机。授粉的最佳时机是在开花后的第2--3天,因为花朵刚开放的第一天花粉尚未成熟,花粉搓不下来。而开花的第三天后花朵会充满花蜜,黏糊糊的影响授粉效果。
  2、授粉必须要两株十二卷同时开花,并且不可以来源于同一个植株(即不可以用同株十二卷种子播种长成的两株、不可以用同一植株侧芽长成的两株)。
  3、和其他授粉方法一样,十二卷植株强健与否是确保授粉成功的一个关键前提。
  4、如果授粉成功可以在授粉的几天后见到雌蕊的子房膨大形成种荚。在种荚变成褐色之前用胶带粘住,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在种荚成熟干燥后弹射出种子。如果种荚头部开裂成“三瓣嘴”即表示种子成熟了。摘下后里面黑乎乎的种子就可以立即播种,种子寿命不长不宜长期保存,一年之后几乎不能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