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花姐

沙棘树是一种对土壤要求并不高的植物,因此能够在沙漠地区存活,不过在普通的环境下培育沙棘和沙漠中的环境是存在差异的,因此我们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同时沙棘成长的什么环节是需要关注的,看完这篇你就知道。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沙棘怎么种

1、沙棘是阳性树种 ,喜光照,在疏林下可以生长,但对郁闭度大的林区不能适应。沙棘对于土壤的要求不很严格,在粟钙土、灰钙土、棕钙土、草甸土、黑护土上都有分布,在砾石土、轻度盐碱土、沙土、甚至在砒砂岩和半石半土地区也可以生长但不喜过于粘重的土壤。

2、沙棘对降水有一定的要求,一般应在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如果降水量不足400毫米,但属河漫滩地、丘陵沟谷等地亦可生长,但不喜积水。沙棘对温度要求不很严格,极端最低温度可达—50℃,极端最高温度可达50℃,年日照时数1500~3300小时。

3、沙棘幼苗期比较娇嫩,畏强光、高温和曝晒,也畏积水。但一旦苗根伸展开来,则适应性增强。5-8厘米高的1年生幼苗,可以安全越冬。沙棘生长从第二年起加速,第一次生长高峰在4—6年之间,此后生长转缓。间隔4~6年,又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但不同地区因环境有别,生长高峰期也有不同,如祁连山地区第一次生长高峰期在8—10年间,间隔8~10年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期。

4、沙棘通常3年生开始结果,至5年生时进入盛果期,大约维持4~5年,往后枝条部分干枯,内膛空虚,树势转弱。待隔3年左右,枝条更新,树势转旺,又可迎来新的结果盛期。沙棘的单株产果量随各地区条件不同变幅很大,在盛果期间株产2~5千克。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沙棘种植方法注意事项

一、沙棘的养殖方法

1、光照和温度

沙棘对温度要求不严,极耐冷热,最低可耐—50℃,最高可耐50℃。沙棘为阳性树种,喜光照,年日照时数在1500-3300小时为宜。

2、水分

沙棘耐贫瘠,要求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但如果是栽植于山谷间或是河漫滩地等场所也可正常生长,此外要注意避免积水,雨季及时排水。

3、施肥

应在沙棘的花蕾期、果实期间,及时喷施壮果蒂灵,起到增加养分的作用,有利于防止落花,提高坐果率,同时加快其膨大,保证果品的优质与高产。

4、土壤

沙棘对土壤适应性强。适宜选用透气性较好的砾石土、沙土等,但忌过于粘重的土壤。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二、注意事项

1、修剪树形

当沙棘生长到2-2.5米左右高时需进行剪顶。打横不打顺,去旧要留新,密处要修剪,缺空留旺枝,清膛截底修剪好,树冠圆满产量高。

2、病虫害防治

干缩病为沙棘的主要病害,而沙棘的常见害虫则有沙棘蚜虫、春尺蠖、苹小卷叶蛾等等。

对于沙棘干缩病的具体防治有,在栽植沙棘时应该选择抗病品种,同时加强管理,定期进行松土,提高土壤透气性,增强植株的抗病能力。4月下旬开始可进行化学防治,开穴浇灌40%多菌灵胶悬剂5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每月1次,连续3-5次。

对于蚜虫危害,可以喷杀10%吡虫啉2500-3000倍液进行防治。对于苹小卷叶蛾及春尺蠖危害,可喷洒20%速灭杀丁3000倍液,也可使用25%灭杀毙2500倍液进行防治。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沙棘的扦插繁殖方法

1、沙棘扦插前的准备

沙棘扦插进行之前需要准备三样东西,一是土壤,二是插条,三是水。

首先来说一说土壤,沙棘扦插对土壤的要求是疏松肥沃,透气性良好,土壤不易板结,如果有条件的话,在进行扦插之前要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一方面可以除去土壤中含有的杂草种子,另一方面,可以消灭土壤当中的虫卵,这样一来,便可以大大降低沙棘长大之后感染病虫害的几率。

第二个就是插条的选择,插条是从沙棘健壮的母枝上剪取下来的,一般一枝插条上面要包含三到五个幼嫩的芽,并且保证每枝插条的长度在五到八厘米之间。

最后就是水,不需多说,扦插完成之后要浇足水进行养护。

2、沙棘扦插的具体操作

将选取好的插条插入到配制好的土壤当中,让土壤覆盖插条三分一左右,用手轻轻的拍打盆土然后浇足水,细心养护,一般的情况下是一个周便可以生根。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沙棘的生长习性

沙棘是一种比较耐寒的植物,并且可以耐盐碱耐瘠薄,生命力十分的顽强。沙棘是一种十分珍贵的经济树种,因为含有很高的维生素含量,所以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有多种食用方法。此外,它根系发达,具有固氮根瘤,所以常被作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树种,生态价值也很高。

沙棘怎么种 沙棘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沙棘是一种生存能力很强的植物,只要给予充分的光照就能够比较好的存活,所以我们种植沙棘的时候不需要过多的施肥和浇水,只需要提供充分的光照然后再进行适当的管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