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叶片积水对多肉植物的影响

花帝

  最近这两个月,南方连绵雨季,下雨了,部分多肉叶心难免积水,最会积水莫过于玉蝶了,层层叠叠的叶片从叶心开始从上到小都能积到水,女王花笠也不遑多让,扭曲包裹的叶片简直为积水而生,蓝石莲紫珍珠这类普货积水能力也相当了得。叶心积水的多肉虽然有芙蓉出说的美丽,可长期积水还是会对多肉植物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叶心积水对多肉植物造成最大伤害的季节是夏季和冬季,夏季残留的水珠容易促成更闷热潮湿的环境,让多肉植物烂给你看,再加上阳光通过水珠的折射作用,有可能就直接给你的多肉毁了容;冬季,温度太低的地区,零度左右,叶片积水就有可能冻伤,最后叶片稀里哗啦的掉了个透,株心也烂了,因此夏季和冬季,最好不要贸然的让多肉植物淋雨,淋雨后最好也做下预防措施,用气吹把水吹干,雨季的话暂时搬到淋雨不到的地方。
  春季和秋季,因为温度适宜,阳光也不是很强烈,只要处在通风环境,一般来说问题不大,但如果是刚换土种下的多肉(两三个月),建议偶尔淋下雨就好,偶尔淋下雨还可以洗掉多肉身上的灰尘,还多肉一份清丽,也可作为多肉露养的前奏,但不要接受连绵雨季的考验,更保险的做法还是淋雨后将积水吹掉。
  叶片积水,对多肉植物的另一个影响就是颜色的变化,通常叶片积水的部位颜色会更艳丽,有时候叶片也会出现不一些不均匀点点的色斑,也是因为叶片接触水的程度不一样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