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瓶子草的基本资料:瓶子草资料讲解(超详细)

花爷

瓶子草又名食虫草,(学名:Sarracenia)瓶子草科瓶子草属食虫植物,共有9种和众多的亚种、变种及人工培育的品种。瓶子草科还包含另外两个种类──眼镜蛇瓶子草和太阳瓶子草,都是草本植物。瓶子草的叶子非常奇特而有趣,有的呈管状,有的呈喇叭状,还有的呈壶状,人们就以“瓶”为名,统称它们为瓶子草。下面请看详细的资料。

瓶子草的基本资料

瓶子草的基本资料

瓶子草的产地分布瓶子草是食肉植物,原产于美国东海岸、德州、五大湖区,以及加拿大南方。大部分的种类只出现在美国东南部(只有紫瓶子草出现在气温较低的地区)。

瓶子草的生长习性

在一般的食肉植物中,瓶子草通常居住在经年潮湿的地方,硝酸盐为主的养分持续被水冲走,或因为土壤pH值低而无法利用;而瓶子草可以吸引猎物,因此比其它植物更具有竞争优势。

瓶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从地下茎的生长点莲座状长出瓶子般的叶,叶子分为具补虫功能的补虫叶,以及无补虫功能的剑形叶。补虫叶的开口向上,面向中央,形状是垂直管状(也有瓶状、喇叭状),并从瓶子上方入口处延伸出一个盖子,瓶口周围通常有「唇」,会分泌蜜糖和气味,盖子本身也会产生蜜糖,但是量较少。

瓶子草的形态特征

无论是哪一个种类的瓶子草,它瓶状的管子内可以分为3~5个区域:第一区即瓶盖,第二区是唇与瓶口,三、四区(有些种类是合在一起的)和第五区(只有紫瓶子草有第五区)是瓶子的主体,这些区域都有特定的功能,符合它们型态学上的特色。

瓶子草大部分的花是有香味的,这些香味多变,但是通常都很强烈,甚至刺鼻。尤其是黄瓶子草,具有强烈的气味,闻起来有点像猫尿。

瓶子草捕食陷阱特写

瓶子草的生长周期

瓶子从在开花末期开始生长,一直到晚秋,在晚秋的时候,瓶子开始凋谢,植株长出不具补虫功能的剑形叶(或称叶状柄)。由于冬季的昆虫减少,天气转冷,也降低了植物的新陈代谢和其它功能,此时把能量花在长补虫叶很不划算,剑形叶是比较经济的选择。

瓶子草捕食原理

瓶子草的叶进化成漏斗状的陷阱,并产生酵素来分解掉进去的猎物(高性瓶子草和眼镜蛇瓶子草内部没有太多液体;矮性瓶子草和太阳瓶子草会让雨水充满瓶子,但消化液不如猪笼草来得多;分解昆虫的方式稍后会提到)。

昆虫被瓶口以及瓶盖密腺所分泌气味的吸引,加上瓶子背面经阳光照射后,透出彩绘玻璃般的光线,也会诱使昆虫前往。光滑的瓶口让昆虫容易掉进瓶中,死去的昆虫被分解,成为瓶子草的养分。并不是所有瓶子草的瓶子里面都有水,只有紫瓶子草刻意让瓶中含有雨水。事实上其它种类的瓶盖会避免雨水进到瓶中,以免会飞的猎物逃出瓶子。

瓶子草的基本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