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

花爷

鼠尾草和薰衣草习性、形态、气味、价值都是不同的,鼠尾草喜欢在温暖、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最高能长到60cm,它的植株气味很刺鼻。薰衣草既耐低温,也耐高温,植株较矮,它的花朵呈蓝色或紫色,带有淡淡的清香。

鼠尾草与薰衣草的区别

1、习性不同

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

鼠尾草

很多人不知道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在哪里,其实它们的习性是不同的,鼠尾草喜欢在温暖、光照充足、通风的环境中生长,耐旱但不耐涝。薰衣草为半灌木或矮灌木,适应力很强,既耐低温,也耐高温,喜欢干燥不喜水。

2、形态不同

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

薰衣草

鼠尾草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是直立生长的,最高能长到60cm,它的须根长的很密集,它的植株呈钝四稜形。薰衣草植株较矮,它的植株上长有很多分枝,它的植株上长有许多细小的绒毛,但不影响观赏价值。

3、气味不同

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

鼠尾草

鼠尾草多生长在海拔750~1200米的草坡、河边或灌丛中,它的植株气味很刺鼻,闻起来很难受。薰衣草多生长在我国新疆地区,它会在每年6月开花,它的花朵呈蓝色或紫色,带有淡淡的香味,因此也被称为香水植物。

4、价值不同

鼠尾草和薰衣草的区别

薰衣草

鼠尾草的叶片可以食用,适量的食用有抗毒、除疫的功效,它的花和茎叶可以泡茶喝,有清油脂的功效。薰衣草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它的植株中含有大量是精油,这种精油可用来按摩,有镇静催眠的作用,可以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