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

花爷

鸭舌草和鸭拓草属性、植株、习性、价值都有很大的区别,鸭舌草属于雨久花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最高能长到35cm,具有一定的食用价值。鸭拓草属于鸭拓草科一年生披散草本植物,最高能长到1m,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鸭舌草与鸭跖草的区别

1、属性不同

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

鸭舌草

很多人不知道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在哪里,其实它们属性就有很大的区别,鸭舌草又被称为鸭儿嘴、薢草,属于雨久花科多年水生草本植物。鸭拓草又被称为碧竹子、翠蝴蝶,属于鸭拓草科一年生披散草本植物。

2、植株不同

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

鸭拓草

鸭舌草和鸭拓草植株也有很大的区别,鸭舌草的根状茎很短,它的根茎很软很薄,它的茎有的是直立生长的,有的是斜上生长的,最高能长到35cm。鸭拓草的茎是匍匐生长的,它的茎上长有很多分枝,它茎最高能长到1m。

3、习性不同

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

鸭舌草

鸭舌草和鸭拓草生长习性也有很大的不同,鸭舌草喜欢在温暖、光照充足的环境中生长,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其中南方地区种植最为广泛。鸭拓草适应力很强,既能在全光照的环境中生长,也能在半阴的环境中生长。

4、价值不同

鸭舌草和鸭跖草的区别

鸭拓草

鸭舌草和鸭拓草价值也有区别,鸭舌草具有一定的食用价值,它的嫩叶可以当成蔬菜食用,也可以作为饲料喂养家禽。鸭拓草具有很高的药业价值,它的全草都能作为药材入药,可用来治疗痰饮、急性感染、发热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