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泡发木耳可以用哪些方法?

花君

  众所周知,黑木耳是养生佳品,黑木耳本身不仅可以用作食材用来烹饪,还可以用作药材,很多中药处方中都少不了黑木耳。在外面购买的木耳都是干的,需要泡发,但是泡发木耳也要方法讲究,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泡发木耳可以用什么方法吧。

  用冷水泡发:木耳用冷水泡可以很好的保持住木耳原本的营养物质。经过3-4小时的浸泡,冷水泡木耳可以让木耳在凉水中慢慢吸水、浸透,使其恢复新鲜木耳的半透明状,出成率也很高,口感非常脆爽,黑木耳就能吸足水分,恢复到生长时的物理状态。不能泡的太短或太长,时间太短,它没有吸足水分,胶质状组织不能复原,时间太长,子实体内的成分和胶质物析出,组织松软,营养成分流失,口感变差。

  秋冬季节可以用温水,能大大减少泡发时间,但是泡发体积会变小,一般在3倍左右。最重要一点,不管是用热水还是冷水,泡的时间一定不要太长,这可是关乎健康的问题,得重视。

  用淘米水泡发:如果用淘米水浸泡黑木耳就更好了,你可以把黑木耳直接放在淘米水中浸泡,也可以把淘米水烧开放凉后再使用,这样泡发的木耳更显得肥大松软,味道也鲜美许多。淘米水中含有淀粉,它能够有效去除木耳中很难被泡出的杂质。

  淡盐水泡发:泡发木耳时在水中加入少许盐,使用淡盐水泡木耳可以加快干木耳的涨发速度,在淡盐水中,木耳只需要泡1-2个小时即可,而且用盐水泡洗木耳还可以有效搓洗掉木耳中的沙子。

  木耳不宜长时间浸泡,夏季高温天,木耳变质的速度很快,当泡发时间超过8小时,变质所导致的细菌会升至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很有可能生成毒素。一次泡发后分别放在保鲜袋内扎紧袋口放入冰箱冷藏室的4℃温度范围保藏,随吃随取。

  在食用干木耳等需要泡发的食材时,尽量用热水泡发以缩短泡发时间,随吃随泡,从而降低食品污染风险。木耳浸泡后如发现有异味儿或手摸感觉有黏液产生,请立即丢弃不可食用。

  黑木耳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它可以和其他食物一起炒着吃,也可以用来煲汤喝,每一种食用方法黑木耳都非常有营养。

木耳,年轻的母亲线2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