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张家口丹清河口蘑产业结出“金蘑菇”

花奴

  近年来,康保县丹清河乡始终把口蘑栽培作为富民强乡的主导产业来抓,突出生产规模化、发展科技化、产品品牌化,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使小口蘑成就了大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口蘑栽培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预计总产量可达75万公斤,栽培户户均纯收入1.6万元。

  规模化生产,从零星栽培到村村飘溢菇香。丹清河乡坚持抓专业村、专业园区,抓示范大户的梯次抓法,采取 “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优惠政策、统一原辅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分户生产管理”的“六统一分”模式,促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扩张。今年,口蘑食用菌生产已覆盖全乡21个行政村,栽培面积10万平方米。

  产业化经营,从小户副业型到龙头+基地+大户新兴优势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带动辐射实力。塞北口蘑开发有限公司改制后,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拥有10个品种野生菌种资源库、一条龙生产线、栽培面积1万平方米的试验示范基地等,成为集食用菌新品种研发、菌种生产、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辐射带动农民发展口蘑栽培,形成了大户、大基地、大产业态势。依托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层次水平。依托塞北口蘑开发有限公司雄厚的科技实力进行精深加工,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先后推出了保鲜、烘干、盐渍、罐制等5大系列产品,其中口蘑醋、口蘑酱油、口蘑辣酱、口蘑香油四个口蘑调味品,连续获“河北省七、八、九届消费者协会信得过产品”称号。

  持续化发展,从传统粗放经营到依靠科技支撑做大做强。乡政府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科研经费,用于口蘑发展科技攻关;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形成了“专家—技术员—生产骨干—熟练菇农”的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抢占技术制高点;相继开发出我国首例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和原产地保护的食用菌新品种——肉口蘑 (康保1号)、甜味口蘑(康保2号),既保持了草原野生口蘑的天然风味,又克服了野生口蘑泥沙难去的弱点,并开发出了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口蘑调味品系列产品等等。

  社会化服务,从愁菌种、愁资金、愁市场到产销零风险。在资金上,积极帮助菇农争取贴息贷款、小额贷款及项目资金。截止到今年,已累计争取到资金1000多万元。在原料上,采取“先统购后结算”的办法,做到及时供应,有序利用。在技术保障上,推行技术员与栽培户双承包责任制,确保栽培户无后顾之忧。在政策扶持上,实行“菌种直补”法,分别按栽培面积、菌种数量进行补贴。在产品销售上,与菇农以每公斤8元的保护价签订回收合同,保障菇农利益,给他们吃 “定心丸”,增强了农民栽培积极性。

口蘑,奇皇后30,口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