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秋季怎么吃冬虫夏草?教你四种冬虫夏草滋补的吃法

花帝

转眼天气变凉秋季也到来了,很多人已到了秋季身体的抵抗力就下降了,各种各样的疾病也出现了,冬虫夏草是秋季必备的滋补食品之一,对身体进补的同时还能预防各种疾病,那么秋季怎么吃冬虫夏草好呢?

  秋季怎么吃冬虫夏草最好?

  一、补肺益气

  秋季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保证呼吸畅通,补肺益气就成为了秋季养生的重要环节。冬虫夏草可补益肺气,清肺润肺,另外还可以搭配燕窝达到止咳、平喘的目的。

  冬虫夏草秋梨燕窝羹

  材料:冬虫夏草,秋梨,燕窝,冰糖

  做法:

  1.将冬虫夏草洗净,秋梨去核,燕窝泡软,冰糖捶碎;

  2.将冬虫夏草、燕窝、冰糖全部放入梨心中;

  3.蒸熟、早晚各服食1次即可。


  二、补肾养肝

  秋季天气变化,容易引发肾虚或者肝虚症状,并导致各种疾病。因此秋季补肾养肝至关重要,补肾养肝的食物比较多,比如山药、枸杞这类食材,或者猪腰、牡蛎、甲鱼这些食物都是很好的选择。

  冬虫夏草枸杞猪腰粥

  材料:枸杞少许,猪腰,粳米100克,冬虫夏草2克

  做法:

  1.先将冬虫夏草和猪腰洗净煮熟,并将猪腰切碎;

  2.将粳米和少许枸杞倒入锅中煮成粥,撒上猪腰碎末;

  3.最后放入冬虫夏草,闷热后即可食用。


  三、补血

  秋季补血,对于女性来说至关重要。中医认为,只有血液充足,眼睛才能视物清晰,肤色才能饱满红润。补血的食物一般推荐猪肝这类富含蛋白质,并且活血的食物,用来搭配冬虫夏草,效果则更加显著。

  冬虫夏草菠菜猪肝汤

  材料:菠菜200-300克、猪肝150克、冬虫夏草5克

  做法:

  1.将菠菜、冬虫夏草洗净、切成段,猪肝切片;

  2.锅内水烧开后,加入生姜丝和少量盐,再放入猪肝、菠菜、冬虫夏草;

  3.水沸后肝熟即可。


  四、去火抗干燥

  秋季由于缺乏水分,皮肤会变得干燥,同时人也容易上火。在秋季养生应注意补水和败火,在败火的同时可以食用一些去火的食物,比如番茄富含水分,可败火,也可用于配菜佐料。

  冬虫夏草番茄瘦肉汤

  材料:番茄、鸡蛋、香菇、瘦肉、豆腐、冬虫夏草

  做法:

  1.冬虫夏草洗净,番茄、香菇、豆腐、瘦肉切片,葱切末,葱白和葱叶分开;

  2.瘦肉用淀粉和生抽拌匀腌制,鸡蛋加盐打成蛋液;

  3.热锅冷油,烧热后下鸡蛋炒成块,下葱白炒香和番茄炒出汁

  4.转入汤锅,放切好的豆腐和香菇、冬虫夏草,下盐调味即可。


  冬虫夏草炖汤当然是最常见的食用方法之一,冬虫夏草可以炖鸭、炖鸡、炖排骨等。通过炖汤不仅让冬虫夏草食用起来非常的鲜美,也能让冬虫夏草的营养成分有效的溶解在汤中,有利于人体对冬虫夏草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在炖汤的时候需要注意用小火炖,并且冬虫夏草不能下锅太早,在起锅前20分钟下锅即可,在喝完汤后在把冬虫夏草一起食用即可。

  秋季是个干燥进补的季节,以上介绍的几种冬虫夏草的吃法大家可以试试哦,既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不可错过的滋补食材。

虫草,可以尝一下你的小红豆吗,冬虫夏草吃法,冬虫夏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