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木耳的搭配禁忌与适宜搭配

花仙子

  木耳是一种很好的菌类食物,其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口感脆嫩爽滑,但是木耳也有它的禁忌搭配,大家要注意以下这些食材不能同木耳一起吃哦。

  黑木耳的禁忌搭配

  1、不宜与田螺同食

  黑木耳是不可以和田螺一起食用的,否则会影响肠胃的消化甚至中毒。因为黑木耳性味甘平,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元素(钙、铁、磷)之外,还含有磷脂、甾醇、植物胶质等营养成分。这些类脂质及胶质,与田螺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会起不良反应。所以在以木耳入肴时,记得别把它和田螺同吃,因为从食物属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黑木耳不利于消化,两者不宜同食。木耳+田螺=中毒。

  2、不宜与麦冬同食

  黑木耳是不可以和麦冬一起食用的,否则会容易导致阴虚。因为黑木耳性味甘平、性滑涩,而麦冬为干寒滋阴之品,性微寒,具有强心、利尿、抗菌的作用,当黑木耳与麦冬同食时,会致阴虚而阳无所附,从而产生胸闷。所以这两种食物不要一起共食。

  3、不宜与萝卜同食

  黑木耳是不可以和萝卜一起食用的,否则会容易对皮肤不利。因为木耳性滑、涩,其中含大量生物活性物质,而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当与黑木耳同食时会产生相克作用,导致会引发皮炎、皮癣和老年斑。

  4、不宜与野鸭同食

  黑木耳是不可以和野鸭一起食用的,否则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因为木耳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而野鸭味甘性凉,蛋白质高、脂肪和胆固醇低。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黑木耳与野鸭同食时,黑木耳中的这些类脂质及胶质会与野鸭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起不良反应,且有味甘性凉特性的野鸭与黑木耳同食时也会造成消化不良的后果。

  5、不宜与浓茶同食

  黑木耳是不可以和浓茶一起食用的,否则会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因为黑木耳和浓茶中均包含多类生物活性物质,黑木耳中含有铁质,浓茶中含有单丁酸,二者共食会发生复杂的生化反应,影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利用,从而降低了人体内铁的正常含量,而缺铁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所以,食用黑木耳时不能喝浓茶。

  木耳和什么一起吃好?

  1、木耳+胡萝卜:延缓衰老、强筋健骨

  木耳和胡萝卜其实是非常好的搭配,两者一起食用营养功效极佳。因为木耳中含有比较高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跟一些其它营养;而胡萝卜中含有很高的胡萝卜素跟一起其它的元素。把黑木耳跟胡萝卜放在一起食用的话,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搭配,经常吃的话可以延缓衰老并且有着很好的强筋健骨之功效。

  2、木耳+洋葱:补肾排毒、软化血管

  木耳和胡萝卜一起搭配其实是最常见的,但是和洋葱一起搭配食用效果也非常好。因为经常吃木耳不仅可以补肾,同时还可以起到排毒的功效;而洋葱它具有非常好的软化血管功效。所以经常把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对软化血管跟身体排毒有着很明显的效果。

  木耳好吃,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它的搭配禁忌,不能一起同吃的就不要吃了,以免对健康造成伤害。

木耳,深宵喜酌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