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关于虫草的保存和误区

花百科

  冬虫夏草是一种非常名贵的中草药,冬虫夏草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虫草结合的中药材。冬虫夏草可以补肺阴、补肾阳,对于肾虚、腰膝酸痛、病后瘦弱、久咳不止等人群是非常适合的,冬虫夏草可以同时调节阴阳,吃法比较多,打粉、泡酒、泡水、煮汤都可以。但是由于虫草很贵,而且很难买到好的品质的,所以喜欢虫草的 家庭一般都会多准备一些,那么虫草应该如何保存呢?我们平时对虫草又有哪些误区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保存

  一般家庭每次购买的虫草量都会比一次服用量稍多一点,这就需要注意虫草的储藏了。虫草 的储藏要点是防潮、防蛀和防虫。如果量很少,而且储藏时间也很短的话只需要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就行了。或将其与花椒或丹皮放在密闭的玻璃中,置冰箱中冷藏,冷藏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为宜。如果量大或者需要放置较长时间最好放虫草的地方放一些硅胶之类的干燥剂(也可自制干燥剂,大米在锅中用文火炒,直至膨大变轻,这种炒米有吸湿作用),因为,刚买来的虫草都有些潮而且久置容易发霉、生虫。

  虫草受潮后要化苗,即虫体成空过壳,捏后变扁,致虫草质量降低。发现虫草受潮后,应立即曝晒。若生虫,可用硫磺熏之,或用炭火微微烘焙,事后筛去害虫虫体与蛀屑。虫草保存不宜过久,过久则药效降低。冬虫夏草在保存过程中应定期检查,至少一个月一次,要放在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以防潮、防虫、防蛀。

  80年代以来,我国各地逐步应用了除氧保鲜技术,并应用于冬虫夏草的保管。研究表明,采用除氧保鲜养护的虫草,在长达2年的贮藏期内,品质完好,无虫蛀、无损耗。与氯化苦熏蒸法相比,有很多优点,不但虫草粗蛋白质总含量较后者为高,而且无毒、无害,杀虫灭菌迅速彻底,不影响虫草的有效成分和商品质量,还方便贮藏与检查,安全性强。

  误区

  误区一:虫草的产地众多,西藏、青海的冬虫夏草都是最好的。这种说法以偏概全。冬虫夏草的品质基本上遵循一个规律,海拔越高,虫草质量越好。具体以西藏那曲和青海玉树虫草品质最好;青海果洛和西藏昌都地区次之;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的部分虫草品质其次,剩余的比如青海海东、同仁、贵德;西藏的林芝,八一地区的虫草质量相对较差。所以西藏青海的虫草品质良莠不齐,产地不同,药用价值差别也很大。

  误区二:到青海和西藏旅游的朋友,往往都想带点正宗当地虫草做手信,以为在产地源头可以买到正宗的虫草。而事实却恰恰相反,绝大部分的假草都是在这些地方旅游时购买发生的,就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所以购买虫草请到有保障的地方选购。

  误区三:越大的虫草药效越好。事实上这完全是给价格因素蒙蔽了。往往规格越大的,价格越高。但是药效并不是同比例增长。当虫草的大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对药效的影响差别就越不明显。譬如:如果个体都比较饱满,大小胡萝卜的营养成分口感等都是差不多的。

虫草,poronovideos特大另类,虫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