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什么是美味牛肝菌?

花君

  吃过牛肝菌的人可能都知道牛肝菌有黄,黑,白三种,但是现在有一种牛肝菌叫美味牛肝菌,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美味牛肝菌?

  白牛肝菌,学名美味牛肝菌,主要别名有大脚菇、白牛头、黄乔巴、炒菌,也称大腿蘑、网纹牛肝菌,属于真菌类。美味牛肝菌的子实体为肉质,伞盖褐色,直径最大可达25厘米,1千克重,菌盖厚,下面有许多小孔,类似牛肝,可生食,也可制成干制品。

  美味牛肝菌是享誉世界的著名食用菌,相比其他蘑菇,它的子实体个头更大,伞盖直径可达30cm,有“一颗牛肝菌管饱一顿饭”的说法。菌盖灰褐色,扁半球形,宽大厚实多汁。菌柄白胖粗大,所以又有个“大脚菇”的可爱俗名。

  白牛肝生长于云南松、高山松、麻栎、金皮栎、青风栎等针叶林和混交林地带,单生至群生。常与栎和松树的根形成菌根。产于6~10月,温暖地区稍出得早些,温凉、高寒地区出得晚一些。

  美味牛肝菌这一生活方式对大树好处颇多,可由于共生关系复杂,目前还没办法脱离大树而在实验室内进行人工繁殖,科研人员也只能培育出菌丝体或菌核。想要人工种出美味的子实体,吃货们还需要耐心等上一段时间。正因为这样,目前饭店里的美味牛肝菌一般都是野生山货,以云南出产的品质最好,价格并不便宜哦。

  美味牛肝菌的作用

  1、抗氧化作用

  美味牛肝菌中含有酚类物质,其具有一定的还原力、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和金属螯合能力。还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也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其抗衰老的功效也是被公认的,因此,可以保留其抗氧化活性物质,开发具有抗衰老的食品及保健食品。

  2、免疫调节与抗肿瘤作用

  美味牛肝菌中多糖含量较高,其提取物能够明显增加胸腺和脾 脏器官质量,促进机体的免疫功能,显著促进脾淋巴细胞的转化。能延长有S-180肿瘤的小鼠的生命,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因此,美味牛肝菌多糖也可作为一种食品、保健食品及药品开发原料加以利用。

  3、其他功效

  《中国药用真菌》、《中国药用孢子植物》等文献中提到,美味牛肝菌中含有多种生物碱,能够治疗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盘骨不舒、四肢抽搐以及妇女白带异常等症[1]。

  美味牛肝菌中三萜类化合物近几年也被研究,研究发现三萜类化合物具有较高的生理活性,能够调节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具有抗衰老、抗肿瘤的作用,还有解毒保肝、消炎、止咳、阵痛的功效[5]。

  4、毒性

  美味牛肝菌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其也具有一定的过敏反应和致突变作用。研究显示,从事美味牛肝菌加工的人员会因吸入牛肝菌粉尘而诱发皮肤和呼吸道症状的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因此,需要注意美味牛肝菌的烹饪方式和食用量。这一特性,在食品开发过程中也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牛肝菌,少妇白洁阅读大团结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