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虫草的正确吃法

花奴

  冬虫夏草的吃法有多种,常见的如泡水、煎水、煲汤、煮粥、磨粉、泡酒,这些方法均可以采用,日常保健服用时可以灵活搭配,如果是病人用,建议泡水和煎水服用,保健用量一天在2克以内,治病用量一天为2-5克。食用冬虫夏草建议先清洗,可先用干净牙刷稍微刷净后,再以清水洗净即可。

  首先虫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泡水喝,取2克虫草,用开水浸泡数分钟后饮用。可反复冲泡饮用,同时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西洋参片和枸杞子,混合冲泡,或与普洱、铁观音等茶叶一起冲泡。注意最后喝完茶水后,可以将虫草取出使用,以达到更好的滋补效果。

  其实如果想要充分的发挥虫草的功效,简单的泡水是没有办法达到的,但是由于现代人工作原因,没有充足的时间,只能选择用开始冲泡,其实最好的方式是用水煮虫草,将虫草放入锅中,煮十分钟后,晾至微凉然后再喝要比直接用开水冲泡更容易释放营养,.因为煎煮经过了高温消毒,然后煎煮能让冬虫夏草的有效成分完全溶于水中,更利于人体吸收。但是对于没有时间的人来说,直接冲泡也是可以的。

  除了简单的泡水以外,虫草炖汤也是一种很好的滋补方式。作为菌类,虫草本身属于素食,需要搭配荤性食材。另外,荤性食材的原料也要高档,比如我们可以采用裙边也就是乌龟龟壳的边,或者乳鸽,乌鸡,花胶等,都是滋补的佳品。一般来说,我们最好将虫草与滋补品一起炖超过两个小时以上,然后将虫草一起吃掉才不浪费。

  用虫草泡酒也是比较好的一种食用方法,因为我们自古就有用药酒治病的说法,通过酒精的浸泡,可以充分释放虫草中的营养,我们可以讲虫草放入白酒中浸泡,泡酒时可以纯用虫草,也可以加入人参、鹿茸、首乌等其他药材一起浸泡,根据我们的不同需求,选择的药材也不尽相同。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将虫草煮熟整根嚼着吃,亦或者打成粉状进行食用的,还可以做成胶囊和片剂。打成粉状的虫草是效果最佳的滋补品,这种方法比口嚼食用效果还要好的多,因为经过打成粉末之后的虫草的营养价值充分释放,同时在服用过程中可以充分的与口腔及胃中的消化酶结合,更易被人体所吸收。

  虫草一天吃几根为合适

  因为不同品质的虫草大小不一,因此我们不能单纯的用根来衡量每天吃虫草的量,一般来说一天1~2克可以达到滋补的效果,建议大家还是采用刻度精准的称来准确称量后再服用,每天可以用1~2克虫草加入其他食材炖汤,然后将汤和虫草全部食用干净即可。

虫草,里番外番口工全彩琉璃神社,虫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