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红曲红是什么

花帝

红曲色素。红曲红色素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采用红曲霉通过液体深层发酵或者固体发酵制得红曲米并从中提取的粉状天然实用色素。不同发酵法得到的红曲红性质不同,很多老工艺得到的红曲红还分水溶与醇溶,已经被淘汰,如今的新工艺生产的既能水溶又能醇溶。大多数红曲红在PH小于4时容易沉淀。由于红曲霉素易产生致癌的桔霉素,因此必须严格控制生产条件。红曲红色调自然,但受光照易褪色,在部分应用领域暂时无法替代合成色素。红曲红色素可广泛应用于肉制品、调味品、饮料、酒类、果冻、糕点、糖果等食品的着色,是化学合成色素的理想替代产品。

由红曲米生产红曲红。红曲红可由红曲米提取而得或由红曲霉经液体发酵培养制得。由红曲米生产红曲红的工艺流程: 红曲米→研碎→加乙醇→调pH→浸提→离心→干燥→成品。主要工艺条件:70%乙醇;pH调至8;浸提时间24h;可采用真空干燥,温度为45℃。籼米或糯米煮熟后,在温度为40—50℃时,接入红曲种子,保持室温33℃左右,相对湿度80%左右,经3d培养米粒上出现白色菌丝时,进行翻曲降温,室内喷水,保持温度,并经常检查晶温,保持品温不超过40℃。到4—5d时,将曲装入干净麻袋中,浸在净水中5—10min,使其充分吸水,并使米粒中的菌丝破碎,待水沥干,重新放人曲盘中制曲。此时注意晶温不超过40℃及翻曲保温操作,米粒渐变红色,7—8d时品温开始下降,趋于成熟。整个周期约10d左右。

上一篇:家庭护卫犬哪种最好

下一篇:粽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