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篝怎么读

花帝

gōu。本意是指三角形竹架,其中可以悬挂锅子、水壶等,下面烧柴点火。该文字在《说文》和《史记·陈涉世家》等文献均有记载。基本释义:“竹”指“竹竿”。“冓”与“竹”联合起来表示“竹竿碰头”。本义:三角形竹架。说明:取三根等长的竹竿,把它们的一头捆在一起,就做成了简易三脚架,其中可以悬挂锅子、水壶等,下面烧柴点火,可以边烤火边吃喝。这就是所谓的“篝火”。“篝”绝对不能是竹笼,竹笼架在火堆上有起火的危险。在外野营一切都从简,不可能花费时间编制竹笼子。同本义篝,《说文》里提到:笿也,可熏衣。《史记·陈涉世家》记载:今熏笼也,夜篝火。

相关词组:篝火、蟹篝、银篝、篝鑪、麝篝、篝车、秦篝、篝篓、衣篝、篝灯、篝火狐鸣、鱼帛狐篝、篝灯呵冻。

1、篝火:读音为gōu huǒ,解释是用竹笼罩着的火。现借指在空旷的地方或野外架木柴燃烧的火堆。

2、蟹篝:读音为xiè gōu,一种捕蟹的竹笼。

3、银篝:读音为yín gōu,解释为银质的或银饰的熏笼。

4、篝鑪:读音gōu lú,罩有竹笼的取暖的熏炉。宋朝陆游《杭头晚兴》诗之二:“篝鑪火煖牀敷稳,卧听黄鸦穀穀声。”

5、篝火狐鸣:意思是夜里把火放在笼里,使隐隐约约象磷火,同时又学狐叫。这是陈涉、吴广假托狐鬼之事以发动群众起义的故事。后用来比喻策划起义。出自《史记·陈涉世家》。

6、鱼帛狐篝:意思是指借助鬼神制造舆论,以便起事。出自《史记·陈涉世家》。